春天让鼻子好好过 6招远离过敏性鼻炎

喷嚏连连、眼睛发红、擤鼻涕的面纸一张接一张丢入垃圾桶⋯⋯每当换季时,“过敏性鼻炎”就出来作怪。怎样预防、改善过敏性鼻炎的恼人症状?医师教你6招,大人小孩都适用。

 

过敏性鼻炎分2种

过敏性鼻炎是鼻子吸入或接触外界的一些“物质”而产生的过敏性反应,症状包括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严重者嗅觉会下降,打呼噜,影响睡眠,记忆力与学习能力下降,长期夜间咳嗽,头昏、头痛、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黑眼圈加深等。

与感冒不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一般都是阵发性的,且随着气候改变。例如在早起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季节性鼻炎及常年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是在某些季节时才有症状,大多是对杨树、桦树、橡树、香樟和榛子树等的花粉过敏引起,多半在春秋季。而常年性鼻炎一年四季都会有,多半是对户内的螨虫、尘埃、蟑螂、霉菌、宠物皮屑和昆虫等过敏。

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例如婴儿时期有食物过敏(如牛奶、鸡蛋、海鲜等),哮喘、湿疹等都比较容易得过敏性鼻炎。一般对抗原体的过敏,都需要最少两年对过敏原的接触后,才会产生过敏反应,所以小儿过敏性鼻炎很少在两岁以下的儿童出现。

做到6点 预防过敏性鼻炎

要治疗与预防过敏性鼻炎,首先必须找出引起过敏的原因,可通过抽血或皮肤测试检查。如下方法可以帮助你最大限度预防过敏性鼻炎:

1. 避免接触过敏原

对屋内尘螨过敏的人,家里不要有窗帘、地毯、毛绒玩具与衣物等。可以买防过敏枕头套和床套,用空气过滤器等。对宠物过敏的人自然不要养宠物。

2. 控制空气的潮湿度

天气干燥时,就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畅;如果天气潮湿,就可以开空调。如果有用空气加湿器,最好把湿度调到50%以下,但记住不要过量使用加湿器,以避免螨虫与霉菌的滋长。

3. 勤洗枕头套、被褥

每周用热水清洗枕头套、床单、被褥等,再用高温烘干机烘干,而不要在户外晒被和床单。

4. 清除蟑螂鼠患

老鼠的尿液已发现是引发鼻炎的一种过敏原。吃剩的食物不要随意摆放以避免老鼠或蟑螂的出没。

5. 用药物提前控制

季节性敏感的人,可以在季节前夕用药物控制,在花粉高峰期间尽量不要做户外活动,在外出回家后马上清洗鼻子或睡前洗澡,以避免花粉留在床被里等。

6. 盐水冲洗鼻腔

经常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把鼻腔内的过敏原、病菌、分泌物、粉尘等清除掉,减轻鼻腔黏膜水肿。

如果预防措施都做了,但还是有严重症状,就要询问医生,用药物来帮你控制。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