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币贬值打货币战?高盛:未伤美国先伤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在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之际,人民币近日连续下跌。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考虑使用人民币贬值打货币战。高盛投资对此表示,若中方真的把人民币贬值,有可能没伤到美国,先伤到自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方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贬值,来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贬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渐进的,而非一次性的,以降低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消息自9日传出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低,跌超200点子,最低至6.3253;在岸跌超150点子,最低至6.3152;人民币中间价昨天下调188点子至两周最低。

人民币下走引发市场各种猜测,中方真的会把贸易战转化为“金融战”吗?

对此,《香港经济日报》报导,高盛投资认为,中方把贸易战变成“汇率”、把人民币贬值,有可能没伤到美国,先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偿失。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外流压力增大,有损国家形象,更加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

二是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十分有限。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只分别拉动GDP增速4.1个、2.2个和0.6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并不高,没有必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

花旗银行驻香港的投资策略师Ken Peng也认为,动用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策略,在中方近几年竭力稳定资本流出及汇率后,此举将是“得不偿失”。

据知情人士表示,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评估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相关公司行业和经济的影响,并对不同的贬值幅度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还包括若中美达成协议对出口造成限制,是否需要使用人民币贬值来降低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知情人士称,是否贬值及贬值多少将由最高层决定,同时取决于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进展。中共央行没有立即回复置评的要求。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假如贸易战真正落地开打且不断升级,中方反击可能采取任何选项,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但是目前美国政府针对中国部分商品增加税收都只是计划阶段,尚未付诸行动,真正的贸易战还没有正式开打。这种情况下谈中国使用汇率贬值进行反制显然为时尚早。”

中国《金融时报》9日援引中共央行参事盛松成的观点称,应该汲取日本的教训,不能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避免汇率战。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利用金融汇率三大战役彻底击溃日本经济金融。

盛松成认为,既不应该引导汇率贬值,也不应放任汇率大幅升值。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美贸易战似有升温的迹象,经济专家分析,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面临反复波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