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衙门为何挂“明镜高悬”? 它的含义非同一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古代衙门大堂上一般都挂有“明镜高悬”牌子,现代人一般理解为,这寓意县官的心应当像镜子一样明亮,应当秉公执法,光明正大的判案,但这只是一层表面意思,其实它还有更深的含义。

清代大学士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叙了这么一件事:说有一人死后去了趟阴间,然后又死而复活,回到了阳间,他讲了一些在阴间看到的事情。

他说,在阴间看到阎王在审一个人,阎王说这人一生做了很多坏事,叫他老实交待。这个人很狡猾,拒不认错,用对付人间官员的那一套来对付阎王。

于是阎王令小鬼领这个狡猾的人到了一面镜子前,然后这面镜子就把他一生做的坏事,都真实的在镜子中显现出来。这个人看到后当即傻眼,只得认错。由于这个人认错态度不好,阎王对他进行了重判。

由此可见,古人挂那块明镜高悬的牌子,一方面是警示判案的官老爷,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如若有私,自有明镜可鉴。做了坏事会有恶报,做了好事自有福报。

另一方面,也警示上公堂的犯人,应该从实招来,不能弄虚作假。因为自有神明在一旁看着,不能乱来。需知三尺头上有神灵,骗得了人,可骗不了神。

明镜高悬又被称为秦镜高悬,相传秦始皇有一面镜子,能照见人的五脏六腑,知道心的邪正。

据晋代葛洪的《西京杂记》卷三记载:“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心而来,则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碍。”

公元前206年,刘邦派人到秦都咸阳,劝秦王子婴投降,自己带着10万大军,开抵咸阳东郊霸上(今陕西西安东)。子婴见大势已去,到咸阳东北的轵道(亭名)边迎候刘邦,表示归降。

刘邦第一次进入秦王宫巡查府库时,见到珍藏在里面的数不清的稀世珍宝,大为吃惊。特别是一块高悬着的方镜,吸引他的注意。这块方镜宽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面光滑明亮。人站在镜前,镜中就会出现人的倒影。更奇怪的是照镜人用手去抚摸胸口,就能从镜中看到此人的五脏六腑。

刘邦见到宫内有这么多珍奇异宝,一度产生了留居宫内的念头。他的部将樊哙马上问他,究竟要有天下还是要当富翁。刘邦表示要有天下。樊哙说,你如果想得到天下,就快还军霸上,不要留在宫中。刘邦的谋土张良也非常赞同樊哙的意见。于是刘邦封存了府库,还军霸上,等待项羽来处理宫内的珍宝。

后来项羽率兵进入咸阳,烧毁了秦宫,把宫内所有的珍宝包括那块方镜和宫女掳掠一空,此后,方镜也就不知所踪了。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