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亿课税绝非谈判策略 白宫官员:已精心准备数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白宫贸易与经济政策主任彼得·纳瓦罗披露,美国针对中国的1500亿美元关税措施,已精心准备好几个月,这不是谈判中为获得让步而采取的战术,这些措施将会付诸实施。美国总统8日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美中贸易僵局能得到解决。

被川普(特朗普)任命为首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说: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措施是严肃的,这不是谈判中为获得让步而采取的战术,美国为此已经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

他说:“这不只是谈判手段。我们准备听中国的声音,我们愿意跟他们合作,但我们是现实的, 我们会有分寸地实施我们的计划。”

纳瓦罗批评,在布什和奥巴马执政的16年间,美国一直无所作为,结果痛失7000个工厂,数百万个工作,而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令美国的损失每天超过10亿美元。

不过,纳瓦罗也表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会跟中方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8日在推特发推文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之间威胁要互相对数千亿美元货物增加关税的僵局能够解决。

他说:“中国将会拆除贸易壁垒,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征税将会是互惠的,并且知识产权的协议也会达成。两国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川普还说:“不管我们的贸易纠纷会怎么样,习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

近几天,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令世界股市震荡,股市指数出现数百点的大幅波动。美国股市6日暴跌超过2%。

4月6日,川普接受纽约WABC电台访问,提到美国股市受中共关税报复后的影响时,他说,我并不是说不会有一点痛苦,市场上涨了40%、42%,我们可能会失去一点点,但当我们完成时,我们将有一个更强大的国家。

川普说,我们必须做别人不会去做的事。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归根结底,你会注意到,不只事关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而是事关所有人。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川普真的是第一位对中共给予反击的总统,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高壁垒,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做法“不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他说,全球每个国家都知道这一点的,每个盟友都知道这一点。必须有人去解决这个,川普总统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贸易者,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者必须进行大量的改革,来停止这种非法的,不公平的贸易。

他说,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4月3日下午,美国公布拟对1,333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年进口总额约500亿美元。清单中的项目尽量缩小对美国消费者及中国企业的伤害,避免干扰美国主要产业,且聚焦于容易被其它国产品替代的项目。

而中共随后对美国产品开出的征税清单,则集中于一些政治敏感度较高的产业,飞机、牛肉、黄豆等。范围仅略100多种,但金额同样是500亿美元,外界认为,中共祭出的征税清单,显然是要对美国关键企业及选民施加压力。

川普批评中共采取了不公平的报复措施,于4月5日宣布对于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之外,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等于拟对1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日前在《每日野兽》撰文称,中美贸易战一旦打响,中共也许会反击,但美国手中才握着王牌,中共一定会输。他说,川普手握制华的大牌,不仅威胁了中共经济,还威胁了中共政治体制。

外界普遍认为,中美不会爆发全面贸易战,最终会回归谈判。而中方在开放市场方面有较大让步空间,而让步的背后,是中国每年约6000亿的外贸顺差中,有3000多亿来自美国。美国市场对中国不是多重要的问题,而是不可或缺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说,关于高关税的威胁构成了贸易战的风险,“我们不认为会有贸易战。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与中国讨论,但我根本不预期它会发生。”

努钦表示,川普和习近平的关系非常密切,两国将继续讨论贸易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第二回合:美超10倍回应 公布500亿对华清单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