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摩擦升温 北京鼓噪美方从容

【新唐人2018年04月08日讯】新闻周刊(622)本周,美中贸易摩擦有升温迹象。北京周三宣布对5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川普政府随即回应,考虑再对中国产品征税1000亿美元。对此,白宫方面表示,衹是在施压中共遵守公平贸易,而中共官媒却大肆渲染贸易战,宣称“奉陪到底”,双方态度形成鲜明对比,耐人寻味。

4月3号,美国贸易代表署公告长达45页的“301制裁”清单,预计对1300多项中国产品课征25%的关税。这是继3月23号,对钢铁铝产品课征高关税之后又一次的增税清单。不过,这次增税针对的对象直指北京。

根据最新清单,内容主要是非消费类产品,从化学产品到发光二极体,从摩托车到牙医装置等,但清单并不包括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

美方公布征税清单后不到12小时,中共当局立即宣布,将对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化工品等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进口金额同样为500亿美元。

不过,中美相互加征关税并不会立即发生。美国贸易代表署计划在5月15日举行听证会,向公众征询意见。北京也没有公布相关的日程表,衹说依据美方情况而定。

对于中共的对等报复,美国政府表示并不惧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中共政权的500亿美元关税报复,只占美国GDP的0.3%,不会带来致命威胁。”

而总统川普本人以及多位内阁或幕僚成员,也再次强调实施关税的目的并不是打贸易战,而是结束中共长期的不公贸易行为。

川普周三发推文说,“我们没有和中国进行贸易战。很多年前,那些代表美国的愚蠢无能的人已经输掉了那场战争。现在,我们每年有五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因知识产权盗窃还损失了三千亿美元。不能让这一切继续下去了!”

就在周四,白宫网站发表川普的声明,其中提出考虑追加对中国商品征收1000亿美元的关税。

声明中还提到,中共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提出“从外国人手中夺取国内和国际市场份额”的目标。川普表态对此绝不会继续容忍。

“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透过补贴研究,提供低息贷款和协助收购外国同业等方法,让中共在资讯科技,晶片、人工智能等10个高科技行业占据技术和市场优势。其中不仅涉及不公贸易,更有盗窃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我们不能允许中共窃取我们的技术,因为当他们窃取我们的技术时,就等于窃取了美国未来的命脉。”

白宫发言人也表示,造成贸易摩擦升级的根源,是中共多年来的不道德贸易行为。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是中共制造了这个问题,总统希望对其施压来解决问题,让他们收回一些持续了几十年的恶劣行为。”

与此对应的是,中共官方媒体对不公贸易问题提之甚少,而是宣扬“不怕贸易战”、“美国虚张声势”等腔调。

对此,有专家认为,美方的动机是经过严格论证的,而中共的说词缺少依据,衹是一贯的宣传伎俩。

横河:“要对等的话,你至少像美国那样,你拿出实际的证据来,这就是它为什么能够这么快的反应,就是说它是一个政治决定。”

专家指出,美方要求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北京当局在17年前加入WTO时就做出的承诺。除非北京表现出真正的谈判诚意,做出根本性改革,否则美中贸易战恐怕将难以避免。在这一点上,美中贸易摩擦的实质与朝鲜无核化问题有类似之处。

前川普团队经济顾问steve moore:“这是美中关系的危险时刻,但很多美国人包括我自己都非常支持川普的做法。北京可能低估了美国要与中国达成一个更公平协议的决心。”

随着川普新的千亿惩罚性关税方案出台,美中贸易摩擦进入第二回合。事态将如何发展,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