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贸易战只是佯攻 川普还有致命一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7日讯】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美国总统川普正以加征关税迫使中共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中国大陆财经人士分析,如果川普再启动货币战,中共经济将无法抵御。台媒报导亦指,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货币战或一触即发。

4月3日,网上热传中国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的文章。

文章指,过去的一年多,中国经济减速,金融去杠杆,进出口已经拉不动中国经济。所以中国经济没有支撑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实力。

人民币在这3年里先贬值后升值,目前人民币显然已经高估。而美元则退回到一个低估的位置上,随时可能发起反击。所以,中共在国内不断的加快去杠杆的步伐,就是在时刻防范美元的反抽。

如今,贸易战阴云密布,中美贸易顺差会下降。如果此时美元再来一次2016年下半年一样的急速拉升,那么人民币必然加速贬值,而没有了贸易顺差的保护,中共外汇储备就完全暴露在别人枪口之下,变成被收割的韭菜。

文章强调,截止今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大概是31,000亿美元,没有回到4万亿美元的位置。也就是说,跟着美元玩了一波急涨和急跌的过山车之后,外汇储备掉了20%。所以也许中共已经接不住第二次美元袭击了。

不过,除了中共这种“计划经济”之外,对其它施行市场经济的国家来说,操纵货币是不被认可的违规行为。而且,美元的发行和运作并不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因此,川普政府操控美元涨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台媒认为,美国还有其它发动货币战的方式。

4月5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称,中美贸易战白热化之际,也得提防货币战一触即发。

文章认为,美国财政部本月公布的外国汇率政策报告,和美国贸易代表署的关税措施,属于一搭一唱。后者基于“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目的是惩罚中共强迫技术转移和侵犯知识产权等不公平贸易措施。前者则可能以贸易和经常账逆差超过所订标准为由,将中共列入货币操纵者,进而实施报复手段。

目前为止,川普政府并未直接对付人民币。不过,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国际政经教授柯恩(Benjamin J. Cohen)认为:“只要川普认为中国出口和投资是一个威胁,把人民币列为标靶只是迟早的问题。”

柯恩推测,若中共抗拒对川普让步,美国接下来或许会禁止美国企业跟中国企业往来时以人民币报价或交易,也有可能给人民币计算资产投资设置新障碍,比如只要各国央行愿意放弃和中共的换汇协议,就提供更有利的换汇条件。

4月5日,川普通过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对中共采取惩罚措施的同时,也准备与中方谈判,以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他强调,绝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俄媒指,北京不希望开打贸易战,目前仍在与华盛顿针锋相对,只是在试探川普开战的决心。

台湾《信传媒》分析,川普已定义中共为战略对手,发动贸易战是美国对中政策分水岭。自由亚洲文章称,在制裁中共经贸上,川普的强悍和坚持不懈,也会与他应对朝核一样一以贯之,而北京无力承受贸易战,对遵守世界经济规则作出一定承诺已在所难免。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