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关系比撞机炸馆时还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有大陆专家近日在陆媒发文称,中美现在就像两个没有感情的人过日子,有了“过不下去”的感觉,很痛苦,但又无法彻底分道扬镳。虽然没有发生撞机炸馆这样的恶性事件,但感觉比那个时候还要糟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在陆媒刊文称,美国对华战略正在经历大辩论、大反思和重要调整阶段。这种辩论在历史上经历过三次,当前为第四次。

文章说,与以前不同的是,本次辩论美国朝野共赴,包括:政、商、学、军全方位参与,且政府亲自引领辩论,这更是前所未有。而本次辩论还有一个特点,声音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中国(共)。

最重要的一点是,过去的辩论总在一个大框架内进行,认为美国对华战略应以接触加遏制为主。然而,本次辩论认为,该框架应该彻底抛弃。

文章称,如果说,过去的中共既是美国的对手,又是其合作伙伴,美国在这两个角色定位区间摇摆,那么现在的结论则认为,中共就是一个竞争对手,并且是全方位的竞争对手。

文章认为,当前中美“相撞”,既没有历史经验可寻,也没有现实路径可走。双方都很痛苦地寻求如何在亚太地区和平共处。实力变了,战略变了,基础也变了。

冷战时期有苏联,冷战后有共同经贸,911后有共同反恐。而如今中美之间苏联没了,本.拉登也没了,经贸又出了问题,靠什么支撑这么大的关系呢?

文章调侃,中美现在就像两个没有感情的人过日子,有了“过不下去”的感觉。但又无法彻底分道扬镳。而中美关系缺乏顶层新框架,这也导致中美关系被一个个具体领域的具体事件拽着走。虽然没有发生撞机炸馆这样的恶性事件,但感觉比那时还糟糕。

中美撞机事件

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于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螺旋桨式侦察机,在南中国海域飞行时,中共派出2架歼-8II战机进行监视,其中一架歼-8II战机与美方螺旋桨式侦察机发生碰撞,中方战机坠毁,美机迫降到中方海南岛陵水机场。

美机的黑匣子至今仍由中共掌握,使该事件的真相更难以被外界理清。

事发后,美方表示,中方飞行员明知双方在机型、空重等各方面差距巨大,执行“监视”任务,却不保持安全距离,以致相撞后本机坠毁,是战术上的失误所至。

中共则称,中方飞机在正常飞行时,美机突然转向造成撞机事故。中共称坠毁的歼-8II战机驾驶员王伟跳伞后下落不明,后来确认死亡。有说法称,中共从迫降的美侦察机上得到了先进的电子侦察技术。但上述这些说法都遭到民众的质疑。

炸馆事件

炸馆事件则是指1999年5月8日,中共驻南斯拉夫的使馆遭北约轰炸,官方称有三人死亡。事后,美国称是“误炸”,这成为当年震惊中外的“五八”国际事件。事发后,大陆各地都出现了极大的民族主义浪潮,抗议美国的声音不断。

然而,中共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的背后却藏着惊天的黑幕。

有报导称,中共在当时敏感时刻在中共驻南斯拉夫使馆内进行帮助塞、黑建设米波雷达天线技术的项目,并使得南联盟军队,成功击落最先进的美国F-117隐形战机,触怒了美国和北约。

之后,美国通过外交途径多次要求中共放弃对南联盟的支持无效后,决定对中共使馆展开轰炸。

消息称,中共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身亡的除两名中国记者外,还有10多名工程师,当时都是帮助做米波雷达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