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华府 美国土安全部发现手机监控“魔鬼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首度承认,华府发现可疑且未经授权的手机监控装置“魔鬼鱼”,在华盛顿窃听和拦截私人电话讯息。但国土安全部却没有器材及资金制止相关的侦测行为。

美联社近日报导称,国土安全部上个月末去信民主党参议员怀登(Ron Wyden),报告当局去年曾向承包商借用器材,在华府发现可疑且未经授权的手机监控装置魔鬼鱼(Stingray)。

定位模拟器会发出误导性的频谱,截断手机与合法通讯塔的正常连接,再“诱骗”手机讯号与模拟器互通。

而且定位模拟器可以将先进的4G或5G手机降格至非加密2G状态。甚至于有模拟器可把恶意程序植入手机。模拟器的价格不等,介于1000~20万美元之间,其尺寸与一个手提行李箱大小相当,部分可以安装在低飞的飞机上使用。

目前,有关部门还不能确定,具体是谁在操纵华府发现的魔鬼鱼装置。

专家表示,尽管这种监控装置会威胁国家和经济安全,但国土安全部缺乏仪器和足够资金来检测魔鬼鱼。

年前参与相关国会调查的安全专家特纳曾表示,驻华府的外国大使馆一般都会设有定位模拟塔,其中俄国的器材最为强大,可以监测远至逾1.6公里外的目标。但要在技术上压制它们不但费用非常高,而且可能引起法律问题。

在美国,为了对抗外国间谍而针对民众的手机进行监听,一向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相关执法机构也一直保持沉默。

美国警方本身在25个州都有使用模拟器。4年前,联邦FCC曾成立特别调查组,监管任何机构使用该仪器的情况,但调查组从来未就此撰写过报告。

在华府有数以千计军人、国家安全局人员、中央情报局及联邦调查局探员在此工作及生活。即使他们的手机经过加密,但普通民众可能会在无意中受到监察。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华府发现手机监控装置 引国家安全顾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