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发布对华产品征税清单 涉众多侵犯知识产权行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美国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公告长达45页的“301制裁清单,预计对约1300多项,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中国产品征25%关税,听证会于5月举行。中共2日公布了对128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制裁清单长达45页,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受影响的产业涵盖航太、资通讯、机械人及机械业等行业。

细看清单,除钢铁等多种品项与航太有关的产业外,还包括人类医疗及兽医用的疫苗等。USTR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将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

为反制中共当局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以及降低美、中贸易逆差,川普(特朗普)于3月22日,签署了备忘录,指示行政部门采取措施,包括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至少25%的关税,同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控告中共侵犯知识产权规定,并出台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等。

该备忘录是根据USTR依据《美国贸易法》的301条款的调查结果,发现中共藉多种政策,强迫美国企业转移技术及智慧财产权给中国企业,这些做法强化中共企图藉由如“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计划,在多个高端科技领域抢占经济领先地位,而这些不合理的技术转移政策,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

USTR按照流程公布了课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公示磋商期后,美财政部将公布最终清单,让相关产业及立法机构有机会进行补救。待程序完毕后,各产业及机构需依据最终裁定实施。

白宫行政官员曾在不同场合表示,美方此举不是拦住不让中共发展高科技,而是反对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靠强求、买、偷的方式来发展,白宫希望能够与中共公平竞争。

对华贸易鹰派代表人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关键领域是征税“所关心的东西”,被列为征税的重点对象。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批评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定出的目标,要在大部分说得出的新技术范畴,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务求使中共在高科技领域成为世界领袖。

他批评,这种威胁是透过技术转移、不尊重知识产权等手段来达成,他说,美国贸易当局正调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并研究可能采取的行动,但相信要一段时间才完成。

他强调,美国对进口太阳能板等征收重税,并非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只想要公平竞争的环境、保障美国人的就业机会,而中共的确可以向美国产品开征关税作为回应。他批评中国口头上说自由贸易,但实际上施行保护主义。

“中国制造2025”是指2015年5月中共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方案”,方案中列出了未来10年,中共的10个重点发展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械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

在美国3日下午发布对华产品征税清单的前一天,中共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称,自2日起,中共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观察人士分析说,中共出台这个方案,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看,是在回应美国对钢铝产品加征重税,实际上是释放信号,指向美国的“301措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老百姓是件好事。”

他说,这些年来,外国对中国开放了,但中共却把中国锁住了。只让中国商品出去,不让外国商品正常进来,结果是中国民众既无法享有出口带来的利益,更无法分享进口带来的甜头。

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曾做出诸多承诺,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开放市场降低关税,让中国民众买得起进口商品。但17年过去了,中共依然高筑关税壁垒,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人为阻断了中国民众对外国商品的消费。

习近平的导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网络上发表题为“中国打不起,没法打”的文章说,中美贸易战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许同样意味着某种机会。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会以妥协让步的方式来解决,而中共做出的让步会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共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地对外开放。

美国曾于1991、1994及1996年对中共启动过“特别301调查”,2010年也曾针对中共的清洁能源政策措施启动“301调查”,但这4次调查最终均是通过协商解决。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川普:严肃解决美中贸易赤字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