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忽悠“新四大发明” 外媒:都是外国的发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新四大发明”的说法近年来常常出现在中共官媒上,许多国人为此大感骄傲。不过,有英国媒体日前发文追根索源指出,高铁等所谓的“新四大发明”其实都不是中国发明的,只不过是中国人在广泛运用这些技术上更为突出,便被中共官方有意无意地“移花接木”成了中国“发明”。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曾经在今年3月上旬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会上对采访他的媒体记者说,“在中国我们有个新的说法’新四大发明’,包括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

的确,所谓“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说法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出现,并时不时地会被中共官媒拿出来炫耀、自豪一番。于是,不少中国人就以为上述“新四大发明”都是现当代中国人发明的。但其实,这是被中共官媒的宣传误导了。

英国媒体BBC的国际媒体观察部4月3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高铁、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这4种东西的科学技术,没有任何一样是中国发明的,只不过是中国人在推广应用这些技术及其成果方面,在世界上领先。

据BBC的报导,上述“新四大发明”的说法,来源于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活动。

据称,那次调查询问的对象是来自20个国家的年轻人。询问者让那些年轻人列出他们最想从中国带回他们各自本国的技术。而最终统计的结果是,受访者答案中得票最高的是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此后,中共媒体和官员就开始时不时宣扬当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但其实,这些技术全都是其他国家发明的。

首先,最早将“高铁”规化运行的是日本。

据全球铁路组织(UIC)的说法,虽然早在1955年,欧洲法国的一列火车就曾经以331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过,但真正发明最早开始进行高速列车常规化动车服务的,却是日本1964年开始正式运行的新干线或动车。

而中国方面则是在2008年以后,才开通了首条高速铁路线,其起始站分别为北京至天津。

第二,移动支付最早发生在芬兰。

1997年,芬兰电信启用了通过拨打一个付费电话号码来操作点唱机和饮料自动售货机的服务,这项服务可以在赫尔辛基机场买可口可乐,而这项创新被视为由移动设备完成的付款的起始点。

不过也有人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支付技术,应该是2014年的Apple Pay 的登场。

第三,电子商务的雏形最早于1979年出现于英国。

当时英国人麦克•奥德里奇(Michael Aldrich)利用一种被称为Videotex的技术,通过电话线将普通电视机连接到了当地零售商的电脑上,这个做法导致了网上购物的概念的产生。

20世纪90年代,亚马逊和eBay于1995年推出专门用于购物的网站后,电子商务才正式开始流行。

第四,“共享单车”的概念,最早出现在阿姆斯特丹。

20世纪60年代,阿姆斯特丹的青年无政府主义者发起了一场被称为“白色单车计划”的活动。不过,因为担心“共享单车”的存在,可能会滋长盗窃行为,最后那些共享单车统统被警方没收了。

至于第一次大规模的共享单车计划,则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哥本哈根。不过,中国的相关公司在“无桩共享单车”领域发展得更为充分。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找到单车,并可以在使用完后将其放置在任何地方,而无需将其停放在指定的地点。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