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对美轻手还击 意在“小战换大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美国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计划正处在磋商期,北京却先祭出对3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征税措施,声称报复美国对钢铝加税。港媒分析,北京不想打贸易战,抢先“轻手还击”,意在威胁美国,希望“以小战换大和”。

中共财政部4月1日宣布,决定从4月2日起对128种、总价约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以报复此前美方对钢铝产品征税的“232调查”结果。

而对美国即将披露的涉及6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清单,北京没有公布具体的反制措施。但中共商务部发言人2日强调“不排除任何选项”,并表示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4月3日报导称,北京的征税清单涉及货品数量不多,且没有击中美国大豆、牛肉、飞机等“要害”,可见中方并不希望跟美国展开全面贸易战。

报导引述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某程度上仍然依赖出口,而且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如爆发贸易战,中共比美国损失更大。

香港《明报》文章也认为,北京对美国反制留有余地,目的是“以小战换大和”。

白宫当地时间4月2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共的补贴做法和持续产能过剩,是导致钢铁贸易危机的根源,北京不应将矛头对准公平交易的美国出口品,而是必须停止伤害美国、并扭曲全球市场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对福克斯新闻(Fox News)表示,中共一直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川普不想美国再被人占便宜。但这场潜在的贸易战仍可能通过谈判解决,如果美国能得到一份好的协议,也不会占任何人的便宜。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受访时也表示,川普致力于“营造两国公平贸易的环境”,中美不会出现互相报复的情况,这次贸易冲突仍有通过磋商解决的机会。

不过,负责亚洲贸易谈判的前美国贸易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认为,要应对美国“301调查”的指控,中共经济政策需要大规模调整,60天磋商期恐怕不够。

台湾《信传媒》2日评论文章称,随着川普针对中共出台贸易惩罚措施,其国内民调支持率不断攀升。有强大民意支持,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态度会更强硬。

3月22日,美国宣布根据“301调查”结果,将对近6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北京随即宣布,将对自美国进口的128种、总价约30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

随后,美国宣布“301调查”征税措施进入60天窗口期,稍后将宣布最终决定。但中共财政部却于4月1日抢先决定,对上述美国产品征收关税。

去年12月,川普公布新国安战略,不仅称中共是战略竞争对手,更直指中共对美国“经济侵略”,表示要对美中不公平贸易采取行动。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