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远:金正恩会真正弃核吗?

在国际社会的强力经济制裁下,狂妄不羁、蛮横无理的金正恩终于服软了。三月初,金正恩通过韩国特使向美国喊话,表示愿意就“弃核”问题与美国协商,并希望能与川普总统见面。为了尽快解决朝核问题,川普总统表示同意与金正恩见面。这一戏剧性的一幕,立即引发世界舆论的关注。对于金正恩能否真正弃核,人们发表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大多数人表示不相信金正恩会真正弃核,认为这只是在国际制裁的压力下,采取的一个策略,是在故伎重演,老调重弹。

这种观点可以理解。因为这是从十几年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在“弃核”问题上,朝鲜一次次的欺骗国际社会,签订的协定一次次的被撕毁。面对这样一个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流氓政权,难免让人对金正恩的这次“弃核”诚意表示怀疑。

但是在这个世界舞台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看有没有促成这种可能的条件。只要具备相应的条件,一切可能都会发生。

那么现在具不具备迫使金正恩“弃核”的条件呢?我认为已经具备。如果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把握得好,在难以承受的压力下,金正恩会真正“弃核”的。这不是金正恩改邪归正了,也不是他真的想“弃核”,而是迫于压力的无奈之举,他没有别的出路。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金正恩的狡猾奸诈,穷凶极恶,都是他维持权力的方式和手段。当他的权力,甚至当他的生存都面临危机时,他会改变他的原有方式和手段的。在这个过程中,金正恩可能还会耍一些阴谋,耍一些花招,使一些手腕,做一些挣扎,但都无济于事,因为朝核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朝核问题过去迟迟不能解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的暗中支持,一个是朝鲜的核武还威胁不到美国,致使美国还没有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这两个原因都不存在了。

我们都知道,朝鲜的核武是在中国的暗中支援下发展起来的,甚至有许多部件都是中国提供的。中共这样做,是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是为了利用朝鲜这张牌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因此,在这么多年的朝核谈判中,中国和朝鲜之间默契互动演双簧,来欺骗国际社会,从中得到各自的利益。这是朝核问题一直不能解决的主要原因。

而现在,由于中共高层的变化,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已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朝鲜的核武已威胁到中国,中国为了自己安全的考量,也开始要求朝鲜弃核。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现在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

近年来,由于朝核问题,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急剧恶化。曾经作为中共盟友的朝鲜,将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改称为中国对朝鲜的制裁。2017年下半年,朝鲜国内开始宣传中国是朝鲜的“千年宿敌”,煽动人民敌视中国,并一度叫嚣要用核武打击中国。有消息称,金正恩上台后,曾几次要求访问中国,但都被中方拒绝,理由就是朝鲜不同意弃核。中朝双方今年初曾商讨金正恩访华一事,中方给出的条件还是朝方必须同意弃核,因此金正恩始终没能成行。此次金正恩访华,虽然是受习近平的邀请,但从金正恩的讲话内容可以看出,金正恩是向北京承诺同意弃核后才成行的。习近平邀请金正恩访华,有三个目的,一是避免在朝核问题上被边缘化的尴尬;二是以朝鲜为筹码来回击美国的贸易争端;三是向川普总统表示,在朝核问题上我已兑现了我的承诺。尽管中朝双方现在还有互相利用的空间,但在朝核问题上,金正恩已失去中国的支持,彻底孤立了。

在美国方面,虽然历届美国政府都在向朝鲜施压,要求其“弃核”,但由于朝鲜的核能力,还构不成对美国的威胁,因此,美国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现在,朝鲜的核武已发展到快要威胁到美国本土了,这迫使美国不得不下决心彻底解决朝核问题。正巧上天又给美国安排了一个强硬、果敢、智慧而又有超强能力的川普总统。在川普总统的主导和努力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制裁朝鲜的决议。在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基础上,川普总统又努力与有关各方沟通,以达到对朝鲜的最大施压。

现在美国政府已明确告诉朝鲜,如果通过经济制裁不能使朝鲜弃核,那武力解决就是美国的唯一选项。正是在这种压力下,金正恩才被迫同意就“弃核”问题与美国沟通。可见,现在不是金正恩愿不愿意“弃核”的问题,而是必须无条件“弃核”的问题。美国白宫已明确表示,彻底“弃核”是双方谈判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川金会”不会出现。

川普总统新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朝鲜向美国提出谈判是为了赢得发展核武器的时间,过去25年来,朝鲜一直都是这么做的。用几个月的时间准备会谈“只是朝鲜玩的一个把戏”。“朝鲜打算真的放弃核武器吗?他们打算怎么放弃核武器?如何使这些核武器运出朝鲜?对于朝鲜如何无核化这些议题只进行理论谈论是不行的,必须拿出具体的措施。我认为会晤来的越早、越直接了当越好,会谈来的越早,越直奔主题越好”。

国会议员格雷厄姆说:“在过去三十年,美国对朝鲜抱着一种绥靖态度。现在,川普总统告诉朝鲜政权:我不希望发动一场战争,但是我将阻止你制造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核导弹。如果我不得不发动战争来制止你,我会。”

川普总统多次表态,“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持最大的制裁和施压”。我们要的是彻底的“不可逆”弃核。过去几十年间,朝鲜有中共撑腰,利用所谓“核冻结”和“阶段性弃核”多次欺骗美国政府。

3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将27艘船、21家公司和一名商人列入黑名单,他们被指控协助朝鲜逃避联合国制裁。这是针对朝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制裁动作。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称,此次制裁是联合国迄今为止制定的最大程度的制裁,同时也释放一个“清晰的信号”,“国际社会”对朝鲜政权保持“最大施压”的决心。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近日表示,朝鲜无核化应采用“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模式”,亦即朝鲜先在“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原则下弃核,经过彻底验证后,美国才会启动各种对朝补偿措施。

我认为,只要美国坚持住两点:一是要告诉金正恩,“弃核”的具体行动,是谈判的前提,否则一切都免谈。真正“弃核”前,不会停止最大化施压;二是军事打击的倒计时。告诉金正恩,如不彻底“弃核”,军事打击是美国的唯一选项。只要把握住这两点,就不由得金正恩不“弃核”。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