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美中贸易战,谁是始作俑者?

上周四(22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推出制裁中国的惩罚性关税,中国立即提出报复措施。美中贸易战,几乎一触即发。

中国官员纷纷加入声讨美国的口水战。商务部长钟山25日约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称,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还称,中国不怕贸易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国际贸易需要规则而不是强权”,中国有信心和能力在任何情况下,维护好我们自己正当合法的利益,云云。按照这些中国官员的说法,是美国在无理取闹,试图以强权迫使中国让步。

这是不是事实呢?当然不是!事实是,中国始终没有兑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某些重要承诺,而这才是导致今天美中两国濒临贸易战的始作俑者

自从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在信守承诺方面,始终不是一个好会员。特别是在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上的不负责任,在剽窃他国开发技术和概念方面,最为臭名昭著。加入WTO时,中国曾承诺将改变要求技术转让作为投资和进口审批的条件,但实际上,中国并没有真的改变。美国商务部去年的一个制造业调研显示,有二十五家美国企业反映,中国要求必须与中国实体建立合资企业并进行知识产权转让,能获得市场准入。

美国去年出炉的《301报告》第二部分详细列举了中国如何要求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整个报告严厉批评了中国违反入世承诺的透明和公平竞争原则,及其在服务贸易、电子支付、网际网路产业和影视产业中对外资企业的限制政策,还批评了中国对出口企业进行数量巨大、范围广泛的补贴,及其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种种状况。

可笑的是,早在2010年8月,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就先后正式宣告,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2011年,中国政府还发布了对外贸易白皮书,正式宣布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这太荒谬了!如果中国全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为何对外资银行承诺的国民待遇至今不见踪影?为何对外企承诺的不以技术转移作为市场准入门槛,如今不仅未兑现反而变本加厉?为何对减少出口补贴,减少国企市场份额,向国外厂商开放通信市场的承诺不见兑现?

中国方面可能觉得自己聪明的要紧,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只用了十几年的功夫,就使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问题是,曾经全力支持中国入世的美国不想再做冤大头了,这才是川普政府推出对中惩罚性关税的基本背景。其实不仅美国,日本和欧盟也都认为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因而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就在美中贸易战即将爆发之际,李克强总理在两天前承诺放宽美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条件。这等于承认,中国过去没有兑现放宽美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承诺。现在美中两国正私下里密锣紧鼓地协商,试图找出缓解迫在眉睫的贸易战的妥协办法。这是明智举动,因为一旦开战,美中双方均无赢家。

至于双方正在谈判的内容,几家外媒均有透露。路透社说,川普政府的高层官员说美方正要求中国降低进口车的关税,允许外资拥有多家金融服务公司,并购买更多美国制造的半导体。路透社说,中国将在5月之前,拟定新的金融条规,让外国金融集团,能够在中国投资的证券公司,取得过半股权。《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和中国官员正在谈判如何努力改善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按理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国如果按国际规则办,兑现对WTO的承诺,是缓解贸易战的真正办法。但如果中国在民族主义和盲目爱国主义的煽动下,继续抵制美国的要求兑现承诺的压力,贸然启动贸易战,将会铸成特大错误。当然,中国方面应当明白的是,这个贸易战不管是不是最后开打,都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