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用的“玉女桃花粉”千年后辽宁90后女孩复原(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9日讯】“原来古代女人竟然用这么漂亮的‘化妆品’!”90后的辽宁姑娘王一帆,大学毕业后,潜心研究中国古代妆品,花3年时间复原出32种古代化妆品,其中包括武则天喜欢用的“玉女桃花粉”,令学术界震惊。王一帆研究发现,上千年前古人使用的化妆品都取自天然材料,且多含有药材成分,不仅养颜,还对健康有益,是现代化妆品所不及的。

据陆媒报导,26岁的辽宁女孩王一帆,从小就对胭脂、口红这些女子的化妆品很感兴趣,她的外公懂中医药,又熟读古籍,便教她自制古人用的化妆品。

祖孙两人用紫茉莉种子制成珍珠粉,用茜草根制成胭脂,第一次做出的古代妆品,让王一帆很讶异:“原来古代女人竟然用这么漂亮的‘化妆品’!”

从此,王一帆对中国古代化妆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她翻阅了许多古籍,发现每个朝代女子化的妆都不一样,有些妆容真的很美。

王一帆阅读了上海戏剧学院老师李芽的《中国古代妆容配方》一书后,决心学习制作古代化妆品。大学毕业后,她没有按照家人的安排到银行工作,只身前往上海跟随李芽老师学习研究古代化妆品。

在老师的指点下,王一帆借助古籍、壁画、出土文物,以及博物馆藏品,开始对古代化妆品进行系统性复原。经过3年的研究,王一帆陆续复原了从先秦到清代,共32种古代妆品,其中包括据说是唐代女皇武则天使用过的香粉“玉女桃花粉”。

她发现古代女性化妆台一般会有澡豆、妆粉、胭脂、眉黛、唇脂等用品,“澡豆就像我们现在的洗面乳,有清洁的功能;妆粉相当于现在粉底液,给皮肤打底,让脸色白皙;胭脂就是腮红,让脸颊变得红润;眉黛就像现在的眉笔,用来画眉毛;唇脂就是现在的唇膏”。

王一帆研究后发现,中国每个朝代流行的妆容都不同,魏晋时期女子喜在额头上画花钿;隋唐时期较开放,出现夸张的酒晕妆、桃花妆;宋代受程朱理学影响,女子的妆容十分淡雅;民国时开始中西结合。

她表示,中国古代女子化妆不重眼妆重眉妆,西汉长安城京兆尹(首都的父母官)张敞就爱为妻子画眉,因而有成语“画眉之乐”。

她还介绍,中国古代称胭脂、眉黛等用品为“妆品”,颜色来自天然动植物与矿物,如红色是从红蓝花中萃取,黄色来自松花粉,且含有多种药材成分,既养颜,也对健康有益。

如唐代皇帝赐给臣子的“口脂”(润唇膏),就是将丁香和藿香浸泡在高粱酒中,隔水蒸酒,再倒进油里,让酒完全蒸发后,留下药性和香气,最后加入蜂腊,护唇的同时,丁香和藿香还有调节脾胃的功能。

王一帆对古代妆品的研究复原,令学术界感到震惊。她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又进行改良妆品,“我希望中国古化的化妆品可以一直存在下去,因为它属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玉女桃花粉”传说是唐代女皇武则天使用过的香粉。《事林广记》记载,把益母草在火中烧成灰,用水拌成团,放到特制的小炉中低温炭火慢慢煅烧,形成的灰团反复研磨而得“白色细腻”的细粉,加入石膏粉、滑石粉、蚌粉混合后,以红色胭脂染上淡淡的粉红色后,收贮在盛器时,再放入一枚麝香囊壳熏香,即形成淡粉色的涂身粉,能散发麝香的芬馥,美白还能遮除汗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