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批驳前最高法院大法官:绝不废除第二修正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9日讯】周三(3月28日),川普总统发推批驳美国最高法院退休大法官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的呼吁,指出关于拥枪权的宪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绝不能废除

3月27日,97岁高龄的前美国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史蒂文斯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网站发文,要求废除宪法第二修正案,以便削弱全国步枪协会(NRA)“阻挠建设性枪支管控立法”的能力。

28日一早,川普针对史蒂文斯的建议发推批驳:

“第二修正案永不会废除!民主党人几乎都愿看到此事发生,而且,尽管前最高法院法官斯蒂文斯昨天说了,但是,没门!我们需要在2018年选出更多共和党(议员),而且必须一直保持在最高法庭的地位!”

废除第二修正案是极为困难的事情。在美国,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能修订宪法:一是由国会提出,并获得参众两院均三分之二的投票支持;二是经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州议会呼吁、召开联邦制宪会议提出。之后,修正案还必须得到四分之三的州批准。

史蒂文斯曾在2008年的一次判决中败北,因为最高法院认为,第二修正案赋予了个人拥枪自卫的权利。史蒂文斯此前就曾要求修改第二修正案,以允许枪支管制。

帕克兰校园枪击事件后,川普在控枪问题上改变了过去比较强硬的立场,态度坚决地表示,要积极解决这一问题,如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全面禁止“撞火枪托”等。

另外,美国社会对枪支管控问题一直存在巨大争议。有人把枪击事件归罪于允许拥枪,有人则认为导致枪击案悲剧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概括说来,民主党绝大多数反对拥枪,而共和党绝大多数认为应该遵守第二修正案、维护公民的拥枪权。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已存在227年,它保障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亦即保障公民享有正当防卫权。

第二修正案的订立源于美国的历史。从第一批欧洲移民到达北美大陆后用武器抵御猛兽和印第安人的包围,到北美十三州成形后依靠民兵进行自我防卫,再到独立战争中拥枪的平民与英军作战8年并赢得战争胜利,“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在美国建国后自然而然的写入宪法,并于1791年正式批准生效。

同时,这条法案还蕴含一个重要的内在精神,即所谓“天授枪权”,即为了限制政府的专制和强势、防止政府权力膨胀进而侵犯公民权力,从而赋予公民反抗的武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链接: “宪法的基石”川普誓言捍卫第二修正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