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国投资 美考虑启用紧急状态法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讯】据美国媒体消息﹐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手段﹐来阻止中共投资美国的敏感技术领域﹐其中包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等﹔同时,美国还考虑对中共的收购实施严格的对等互惠原则。

上周四﹐总统川普宣布特别301调查结果﹐要求财政部长努钦在未来60天内制定计划﹐限制中国投资﹐以惩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

美国澎博社周二引用知情人士消息说﹐美国财政部官员目前正在规划﹐哪些行业将属于禁止中国投资的敏感技术领域﹐如半导体﹑5G移通讯等。

另外﹐川普政府还考虑引用美国1977年颁布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限制中国对美投资。这项法案允许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非常规威胁。紧急状态下﹐总统可阻止交易和没收财产。本月初﹐博通公司对高通公司的收购案就被川普总统拒绝。

商务部长罗斯在周二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谈到﹐正等待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权限的立法。此外﹐川普政府还将采取其他行动﹐限制外资。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每年在窃取千万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有种普遍感觉﹐我们为何要让他们收购﹖对此必须要有全新的看法﹐因为创新是美国经济核心﹐国家实力所在。”

目前﹐中共对汽车制造业﹑电信供应商等一系列行业的外资﹐都有严格限制﹑甚至完全禁止。川普政府认为,中共通过合资企业﹐逼迫美国公司﹑如汽车制造商泄露其商业机密﹐转移技术。作为反击﹐美国也考虑对中国公司的收购行为实施严格对等互惠﹐即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的交易﹐将只限于那些中共允许美国公司进入的行业。

知情人士告诫说﹐川普政府的最终计划尚未完成,这些考虑中的方案仍可能改变。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