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加关税 大陆狂删文背后的忧惧

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正式祭出针对美中两国贸易不平衡的大招: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500亿美元的关税。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事实,美国对中共政府的指控包括:强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限制干预美国公司投资活动,削弱美国企业在华技术谈判能力;中共政府指导并帮助中国企业投资、收购美国先进技术与知识产权;非法入侵美国公司电脑网络并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

对于川普的大招,中共外交部、商务部、驻美大使馆以及官方媒体,除了表示不满外,随即以强硬姿态回应,声称中国并不怕打贸易战,愿意“奉陪到底”,同时还警告美国要“悬崖勒马”,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中共的这番嘴脸并不罕见,明明是十几年来自己占了人家便宜,但却没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如今却倒打一耙,指责美国挑起贸易战,一副无赖的样子呈现在世界面前。

为了让自己所谓的“有理”和无赖嘴脸得到中国老百姓的支持,中共必须隐瞒贸易战背后的真相,即川普增加关税背后的真正诱因。这些真相一是在中国每年5千多亿的外贸顺差中,有3000多亿来自美国。美国市场对中国不是多重要的问题,是不可或缺的问题。反之,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就未必。换言之,中共拿什么和美国“奉陪到底”呢?

二是2001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曾对美国做出诸多承诺,如进口许可证要求及招标要求将于2005年被取消,所有的进口配额在2005年以前逐步被取消;信息技术产品关税最迟将于2005年被取消;入世后的第一年,外资占少数股权的合资企业将全部获得进出口权,在加入WTO后头两年内进一步扩展至外资占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入世后三年,所有中国境内企业都将获得贸易权;外国投资的企业可以分销其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并针对其分销的产品,提供包括售后服务在内的相关配套服务;银行金融、保险等业务向外资开放,等等。

然而,十几年过去,中共入世时所作的承诺基本没有兑现。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时期,中美高层对此有过多次对话,奥巴马时期中共甚至公开承诺取消外资在中国的保险、银行和证券领域的限制,但最终没有了下文。而川普北京之行收获的贸易大单,很多也是玩弄花样。这样不守承诺、玩弄国际贸易规则的中共,如何能收获他国的信任呢?是以为了纠正此种不正确的做法,维护美国经济利益,川普喊出了“公平贸易”的口号。

正如学者周方舟先生撰文指出的,美国认为对华兑现了早年的承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却用各种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应对美国产品进入,使中国老百姓享受不到应有的好处。在其看来,如果双方都遵从自由贸易规则,政府都不加干预,由市场选择,那么,即便双方逆差一万亿美元,谁也无话可说。谁干预,谁管制,谁设壁垒,谁搞高关税,就是谁的错。

一个如此简单的道理,世人皆知,惟有中共当局揣着明白当糊涂。显然,对于这些真相,中共可不愿老百姓知道。于是,中共网信部门这些天开足了马力,在网络、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狂删文、删帖,删留言,只要是披露中美贸易战真相、川普如何获得两党支持、中共入世不兑现承诺等文章,就一律难逃厄运。

颇有代表性的热文《中国对美国究竟承诺了什么?》、《一场没有悬念的贸易战》、《美国人怎么评论特朗普根据301条款采取的行动》、《特朗普为什么铁了心要和中国打一场贸易战》,等等,均在打开后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想来北京当局一定是内心充满了忧惧,才如此疯狂删文,因为当局深知,一旦老百姓知道了真相,在中美贸易战中祭出所谓的“爱国牌”就会失效,中共丑恶的形象再被添砖加瓦,“爱国小粉红”们也缺乏了动力。

中共删文的目地达到了吗?在当今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其效果只能“呵呵”了。网友留言的“吃美国饭砸美国锅”获得许多“赞”就是对中共的响亮回应。在笔者看来,今日口中硬气、实则底气不足的中共最终还是得选择妥协,只不过是妥协的多少罢了。正在进行的双边贸易谈判就是个明证。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