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迅速延烧 日俄加入战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5日讯】近日,中美贸易战迅速延烧,日俄也被卷入。日本将对中、韩部分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而俄罗斯宣布,考虑对美国进口物品采取报复性手段。白宫官员称,对钢铁征税的惩罚,最终都将转嫁到中共身上,因为中共在世界上倾销钢铁,已经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中美贸易战开打,为抵制中共的钢铁倾销,美国对进口钢铁产品广泛征收关税,对各国造成连锁反应,日俄近日也加入战团。

《日经中文网》报导,日本政府3月23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将对中共和韩国生产的碳钢焊接接头征收反倾销关税,税率为41.8至69.2%。将于3月31日起征,为期5年。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高官23日表态称,将考虑对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采取报复措施。

俄罗斯官员指出,美国对钢铁征税,俄罗斯至少将损失20亿美元,铝制品也将损失10亿美元,俄罗斯可能采取相应的对抗措施。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3月9日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同时,川普表示“对我们真正的朋友展示很强的灵活性和配合。”

一名白宫资深贸易官员近日对“华盛顿自由灯塔”表示,华府广泛设置关税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根据美商务部针对钢铁和铝制品的232调查结果,美国进口钢铁量约是出口量的4倍,而进口铝制品约占主要铝需求的90%,进口钢铁和铝“威胁国家安全”,需要采取行动保护美国。

美国目前进口90%的钢铁,如果在爆发战争或其它紧急情况下,美国的国防工业供应链将无法满足军事需求。除了国防之外,金属行业对基础设施建设也很重要,比如管道。这位官员称,“我认为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美国之所以在钢铁方面大量依靠进口,主要是因为中共用廉价钢铁和铝冲击国际市场,该官员表示,中共“基本上是把它武器化使用,允许它们能够攻击全球市场并抢占市场份额”。

据估计,中共钢铁业的总体产能已从2015年的9.65亿吨增至10亿吨。中共一个月的钢铁产量约合美国一年的总产量。

“总统说,没有铝和钢铁工业,就没有国家。”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流失约三分之一的就业”,“我们关闭了大量的生产用炉,流失的还是非常高薪的工作。”

美国政府曾对中共征收反倾销税,但中共通过以较低价格向第三国出售钢铁和铝来规避限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CNBC表示,中共通过其它国家向美国运输钢铁,中共在这方面很“奸滑”,所以针对性关税必须广泛。

白宫官员称,川普政府这次选择广泛设置关税,最终目的是想向其它国家施压,反过来转压给中共,主要任务仍然是捍卫美国钢铁和铝业。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大纪元表示,其实美国要求的并不是赢,而是公平,这个要求并不高。他并不是要中共输,而只是要求中共放弃不公平的竞争,来遵守国际上的游戏规则。

横河指出,批评美国贸易政策的国家,过去20年一直强调通过谈判和对话机制来解决贸易争端。而中共一直充分利用这个机制在拖延、在钻空子,通过违反规则、破坏规则,壮大自己。所以就是非得要有强硬的贸易制裁才能够有作用。

不过,美国这项关税措施,也会令全球其它向美国出口钢铁铝材的国家蒙受不同程度损失。因此许多国家,包括欧盟,正努力争取在这次提高关税措施中得到美国豁免。

日前,美方表示韩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都获得暂时豁免征税。但中共、俄罗斯及日本三大钢铁出口国将面临高额关税。

有韩媒称,这些暂时被豁免的国家至少在4月底之前不会被征收关税。但要获得永久豁免权,仍需进行“条件谈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