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66名中共新兵一次被狼集体吃掉!

冯远理先生的《那些本不该消失的生命》,发表于大陆杂志《雨花》2005年第5期上,但我至今才读到。读完文章,让人除了震惊,还有一种无以名状的悲愤。

一支200多名新兵组成的中共部队在野营拉练途中遭遇狼群跟踪。因连指导员要坚持发扬所谓的毛泽东思想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拒绝当地向导立即西渡黄河甩掉狼群的建议。在部队极度疲劳,又无子弹的情况下,被不断聚集的狼群分割、包围,最终导致66名新兵被狼群啃食,现场惨不忍睹。

作者冯远理在《那些本不该消失的生命》中,详细回顾了30多年前那场惨烈的“人狼大战”,以下是节选:

1970年3月,青藏高原仍然是春寒料峭。这时,从青海贵德县走出一支队伍。

这是一支由来自江浙两省的200多名新兵组成的部队,他们要远去贵南进而西渡黄河进行野营拉练。这一天,部队准备在一片叫做老虎坡的荒无人烟的山岭附近宿营。

离老虎坡还有三里地时,天已经快黑了,走了一天的战士们已经筋疲力尽。

就在这时,一个新兵突然发现对面山坡上有几只狼,在悄悄地尾随着队伍前进。随着天色渐渐变暗,狼的数量也不断增多。不时有几只狼仰天嗥叫,恐怖的叫声在山间回响,不知不觉间狼的数量已经增加到四五十只,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这时,向导——一个当地出生的牧民,快步跑到连长跟前,问战士们枪里有多少子弹。连长告诉他,这些都是新兵,从来没有打过枪,枪里一发子弹也没有。

听了这话,向导的脸色大变。他说,这样走下去,只怕凶多吉少,这些狼能把方圆几里以内的狼都招过来。他因而建议:改变路线,西渡黄河,因为狼是以河为界的,大河东西两岸的狼各有自己的势力范围,互不来往。

经过研究,指导员坚决不同意西渡黄河,他的理由是,革命战士就应该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怎能被几只狼吓倒。因而决定,天黑之前必须以急行军的速度赶到老虎坡。

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狼已经聚集了几百只。他们先在部队必经的大路上,把队伍拦住。不得已,大队人马只好走山口小路,而这正是狼所要达到的目的。

在一排走出山口后,三路狼一下就完成对200多人的包围,一路截断山口的出口,一路堵在山口的入口,第三路完成了对一排的包围。这样就把一排和二、三、四排完全隔离,为把一排吃掉创造了条件。

事后证明,狼的部署完全成功。在二、三、四排和狼僵持的同时,一排62名战士除4人尸体是完整的外,其余都被狼啃得惨不忍睹,破碎的内脏到处都是,很多人只剩下一副骨架。

空气中弥漫着血腥的气味,连同向导和二排的4名官兵在内,这次共有67人遇难。

作者最后说:“我原以为这件惨痛事件的发生,无论如何都要严肃处理几个干部。看完了处理结果,我实在无话可说。在资料上,我没有看到任何对指导员、连长处理的意见,连长10年后升为团长。”

1970年:新兵一次被狼吃掉66人,该是一件多么令人震惊的大事,然而,事情发生近40年后外界竟然才知道!

──转自《阿波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