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手段翻新 中共将建“声纹云”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在推出“刷脸”人脸识别系统后,近日,中共宣布打造声纹识别技术。分析人士指,这项技术更容易被中共用于监控、“维稳”老百姓。

中共新华网披露,官方和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将联合打造中国首个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

目前身份验证的方法大致分为:基于共享密钥的身份验证、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验证和基于公开密钥加密算法的身份验证。

报导称,“声纹识别是根据语音中,所蕴含的说话人的个性特征,去识别该段语音所含说话人身份的过程。与其他生物特征识别相比,声纹识别具有不会遗失和忘记、不需要记忆、使用方便等特点。”

这是中共继采集公民声纹样本建立声纹数据库后,在声纹识别身份验证方面,进行的又一项监控国民的举措。中共给出的理由是,当互联网身份认证被假冒攻击和隐私丢失,可以用声纹来证明身份。

不过,中共建声纹系统的目的遭到质疑。前陕西电视台编辑记马晓明指出,这项技术更容易被中共用于监控、“维稳”老百姓。

马晓明抨击中共在利用先进科技手段监控人民方面不余遗力。什么新的方法,都能用出来。不惜花大力气、大资金,甚至组建专门机构,而对改善中国人权、体恤民众方面,中共则是“一毛不拔”、死死抵触。

贵州维权人士杨正伟也认为,这款技术被中共使用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异议人士、访民、维权人士及一些信仰团体,“人身安全不保,很容易暴露了身份”。更何况没有媒体、舆论、社会的监督,中共会更加肆无忌惮。

事实上,中共监控民众的招式繁多,除了声纹,还有照片、瞳孔识别、去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指纹、“防火长城”网络管制等等,中共还把人脸识别技术、建世界最大的DNA数据库、用密集摄像头采集公民信息等运用得“炉火纯青”,全方位地监控所有中国人。

“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松莲曾说,从早年间中共利用国外科技公司技术实施“金盾工程”,到近年间多家掌控高科技监控技术的公司发展起来,为中共政府提供监控全民的技术支持。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