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扬言减持美国国债 美媒:搬石砸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中美贸易战拉开序幕,面对川普政府砸下的“关税大锤”,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23日扬言,或将减持美国国债作为反击。美媒称,中共此举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总统川普3月22日签署一份备忘录,援引《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最高可达600亿美元的中共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贸易战就此拉开序幕。

23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对美国彭博电视声称,中共不排除将以减持美国国债作为反击手段。崔天凯的暗示性表态,被视为是对美国征税举动的一个威胁。

据悉,中共持有1.2万亿美元(约合7.8万亿元人民币)美国国债,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

彭博社(Bloomberg)21日报导称,在川普政府考虑征收关税时,中共已考虑是否放缓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然而,和其他报复措施一样,减持美国国债最终可能会让中共自己付出代价。

此前,美国联准会(Fed)官员曾表示,中共过去曾卖出多达1兆美元的美国国债,却很快被美国投资者吸收,金融市场很快回稳,没有对美国造成影响,相反中共自己受害更大。

美国官员指出,中共购买美债,并非“做慈善”,也不是借钱给美国,是因为美债是全球公认的优质债券,既保值又赚利息,中共没有更好的选择。因此,中共若抛售美债,导致美债和美元贬值,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彭博社表示,在报复美国关税方面,中共几乎没有好的选择。如果中共抛售美国国债,导致美元贬值,反过来或将削弱中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

目前,面对美国砸下的600亿美元“关税大锤”,中共明显有妥协的意味。中共商务部发布的消息称:中共暂定对美国7类、128种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水果、干果、葡萄酒和猪肉等,总价约3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共还可能针对进口美国大豆、高粱加征关税。并且计划针对在2016年帮助川普当选总统的那些州,这将影响川普政府的选票。

但彭博社指出,中共的报复基本上是一报还一报。中共如果对大豆和猪肉等主要商品征收关税,虽然会伤害美国中西部的农民,但这么做也可能导致中国大陆通胀加剧。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粮食产量为61790万吨,同期粮食进口量高达13062万吨,进口金额高达481亿美元。换句话说,中国目前的粮食对外依存度超过20%,中共是靠便宜的进口粮食压制住了中国蠢蠢欲动的通胀冲动。

据美国外交关系中心(Center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介绍,北京2010年对美国的鸡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后,就导致通胀加剧。

依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共正试图将对峙淡化,在公布将对美国小宗商品征税后,考虑放松证券和保险行业的外国投资限制。

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共经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远大于美国经济对中共的依赖,一旦两国爆发贸易战,中共的损失一定会大于美国。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共2017年自美进口规模是1539.4亿美元,对比同期中共对美出口4297.5亿美元,顺差2758.1亿美元。另外同期中共对美的服务贸易逆差大概是500-600亿美元。所以,全口径外贸,中共2017年从美国人手里挣了大概2100-2200亿美元的顺差。

有网友表示:谁在这种双边贸易中获利最大,谁就会在这种贸易战中受损最大,这还用说吗?中共的经济红利几乎都来自与美国的贸易黑字,嘴硬没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