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华信背景5谜团 叶简明身份大问号

在两会闭幕当天,3月20日,不少媒体争先披露的一个消息是,华信能源创办人兼董事长叶简明退出华信管理层、亦不再担任公司股东。

据报导,这个消息来源于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办公室3月19日发表的声明。声明表示,总统顾问团出访上海时被上海官方告知此事。而捷克当局的这份声明,也是迄今为止关于叶简明近况最正式的声明。

今年3月以前,华信一直闷声发大财,突然出事被曝光公司有神秘背景后,其中有几个谜团是外界很想拆解的,以下采倒叙方式列举5个。

一是华信如何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据报导,华信出事前的最大手笔是2017年9月以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约14%股权。

据报导,华信通过俄油这个交易,不但跻进能源界全世界十强的行列,而且俄油拥有印度埃萨石油的半数股权,而埃萨石油在印度拥有3500座加油站和第二大炼油厂,此举也意味着华信“借道”俄油杀入了印度市场。让圈内称奇的是,不论就俄方还是中方而言,为什么俄油一家由副总理出任老总的央企,会让一家中国的民企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BP(50%和19.75%)的第三大股东。

二是华信如何精准踩到政策节奏“一带一路”。据维基百科,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概念,是2013年9月和10月。张高丽任组长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时间是2015年2月1日。

公开信息显示,华信总部设于上海,华信第二总部是在捷克设立的中国华信欧洲总部,成立时间是2013年。而近年人民网等官媒报导曾指出,叶简明是看准“一带一路”的商机,所以在捷克设立中国华信欧洲总部。由于网上无法直接查到华信欧洲总部成立时间的具体月份,但毫无疑问叶简明是抢尽先机。有消息表明,华信紧跟“一带一路”高层出访是有人推荐。那么在闹出何志平事件的国际丑闻后,叶简明又一个类如周小平事件。

三是华信如何让国开行成为公司重要融资渠道。华信收购俄石油股份,利用国开行提供的贷款,除此,公开报导显示,国开行与华信合作密切,如合作开展跨境同业业务及结算支付等。众所周知国开行是一家政策性银行,华信一家民企能获国开行资金厚爱,确实不简单。

四是华信如何让企业冠名“中国”。通常如果不是国务院批准,工商总局对一般企业名称冠“中国”、“中华”字样是非常严格审批的,不是国企或是国务院批准的华信“中国”二字是如何得以注册的。

五是华信如何接手远华案清算资产华航石油。这也是华信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谜团。不但媒体报导曾有不同版本,就连叶简明自己也出现前后矛盾的说法。毕竟这起牵涉官员之广、级别之高的特大走私案的资产清算,并非叶简明一人就能说清楚。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华信在接盘华航石油后开启石油基业,大家都知道,能源领域特别是非常垄断的石油系统,不是一般人能插旗的,除非石油帮。

上述说是谜团的,但有足够线索可以推敲出华信政商关系的可能来源。华信出事后,舆论都猜叶简明是否下一个吴小晖。其实华信跟安邦还真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即原始积累都有上海资本。至于叶简明身份再神秘也总归一个问号,不是红N代就是白手套,只是更多人怀疑叶简明是谁的白手套。现在媒体的起底只是表面上,随着案件推进,很多谜底也将被浮出水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