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尊女卑? 古人讲究的夫妻之道原来是这样的

常有人以为古时候的夫妻,是丈夫高高在上,妻子卑躬屈膝的,错了,古人讲究的夫妻之道可不是这样。

相敬如宾

晋文公是春秋时期有名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的弟弟晋惠公的老师叫做郤芮。晋惠公去世后晋文公回国执政,君位没有让惠公的儿子坐,侍奉晋惠公的郤芮因害怕遭到晋文公的迫害,就和另一个老臣密谋杀害晋文公,但是没成功。郤芮二人被处死,他们的家族也因此被贬为平民。

一天,晋文公的大臣臼季奉命外出,路过冀这个地方的时候,见到一个年轻男子在农地里锄草,臼季认识这个人,是郤芮的儿子郤缺。

这时郤缺的妻子把午饭送到了田头,只见做妻子的双手捧饭,恭恭敬敬地递给丈夫;做丈夫的则庄重地接过饭食,先毕恭毕敬地祝告,感谢上苍的恩赐,然后开始吃饭。

郤缺用餐的时候,他的妻子就侍立在一侧,恭敬地等候着他吃完,然后收拾餐具器什。过程中,两个人彼此像客人一样端庄有礼。


相敬如宾,是妻子敬慕丈夫,丈夫珍惜妻子。图为清代画家改琦所绘人物。(公有领域)


臼季回到宫中复命,向晋文公郑重推荐了郤缺,说:“尊重他人,是德行的典型表现。能够尊重他人的人,就必定是有德行的。请君王任用他。”

晋文公有些不放心,毕竟他的父亲是郤芮,但还是任用了郤缺。晋文公任命郤缺为下军大夫。

晋襄公时期,郤缺在箕地的战争中立了大军功,凯旋归来,晋襄公将冀地赐予郤缺。臼季也因推举郤缺的功劳,得到第二等的奖赏。

郤缺后来成为晋国的重臣,代赵盾为政,谥成子。郤缺也是天下冀姓的先祖。

有一个成语:相敬如宾,说的就是郤缺和妻子互相尊重的故事。

有时候人们会误以为两个人关系好,就是相敬如宾,可能是不知道其中的典故,几千年来,它是夫妻之间最高境界的代名词。

相敬如宾,是相敬到如同宾客一样,保持距离、泾渭分明吗?当然不是,相敬如宾,是妻子敬慕丈夫,丈夫珍惜妻子。

张敞画眉

汉朝时发生过一件弹劾案,影响后世深远。京兆尹张敞,才干出众,政绩昭著。张敞因每日为妻子描画眉毛,被人误以为他沉湎于闺房之乐,遭到同僚的侧目,有人因此在皇帝面前奏了他一本。

其实,张敞与妻子本是邻居,幼时的张敞十分顽皮,玩耍时掷石子伤了妻子的面部眉毛处,使她破了相。张敞长大后非常内疚,听说妻子因为破相而姻缘难觅,就上门提亲,与她结为了夫妻。


张敞与妻子本是邻居,幼时的张敞十分顽皮,玩耍时掷石子伤了妻子的面部眉毛处,使她破了相。图为宋 佚名《小庭婴戏图》。(公有领域)


张敞妻子眉部的伤疤影响了她的容颜,张敞因此自己动手,每天亲自为妻子描眉遮盖伤处。一来二去,练就了一首好技术,据说他画的眉毛栩栩如生。

一个身负使命的地方官员,耽于闺房帷帐,是十分有辱士大夫身份的。为此汉宣帝亲自过问,了解情况后便不再追究了。张敞为妻子画眉的故事,也广传开来,留传至今。

让我们以人人熟悉的孔老夫子的话来做结尾。

有一天,鲁国的国君鲁哀公和孔子聊天,说到了这个话题,孔子说:“过去的尧舜禹三代圣王,他们当政的时候,必定尊重妻子,遵循夫妇之道。因为和妻子的关系是亲情关系中最主要的,怎么可以不尊重她呢?”

这篇谈话收录在《礼记∙哀公问》中,原文是:“昔三代明王之政,必敬其妻也有道。妻也者,亲之主也,敢不敬与。”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宋人摹本(局部),藏于弗利尔美术馆。(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礼记》
《汉书·张敞传》

作者:魏谷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