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控俄毒害前间谍 获欧盟27国领袖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英国首相德蕾莎·梅伊周四(22日)在欧盟向27国领袖简报,有关俄罗斯要为一名前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负责,赢得与会领袖支持。与此同时,法国与立陶宛等部分国家已表达驱逐俄国外交官。

梅伊(Theresa May)先前于晚宴时,向其他27个欧盟领袖简报有关毒害案的调查。稍早还警告,莫斯科对世界秩序构成长期威胁。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四在布鲁塞尔欧盟峰会前夕表示,欧盟领袖将对英国展现“团结”,呼吁集团成员采取实际行动“针对未来的攻击加强准备”。

在峰会上,图斯克也表示,“同意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须为索尔兹伯里(Salisbury)攻击事件负责”。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合理解释。

欧盟决定将召回驻俄大使,商讨在英国的神经毒剂袭击事件。与此同时,法国与立陶宛等部分国家表达有意追随英国脚步,驱逐俄国外交官。


2018年3月2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四在布鲁塞尔欧盟峰会呼吁集团成员采取实际行动“针对未来的攻击加强准备”。(ARIS OIKONOMOU/AFP/Getty Images)


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4日和女儿尤莉雅(Yulia Skripal)在英格兰南部索尔兹伯里市遭毒杀,情况危殆。

英国高院法官威廉斯周四也裁定,可以抽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的血液样本,以供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测试。

而另一名在事件中,最先抵达的警员贝利也因曝露于神经毒剂送医,目前已康复出院。

梅伊确定使用的神经毒剂是前苏联研发诺维乔克毒剂(Novichok),要求俄国提出解释,但俄国置之不理,反要英国提出证据,梅伊因此在3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国外交官,俄国3月17日也宣布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