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泄个资或被罚2万亿 2天市值蒸发50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脸书(Facebook)近日因将5000万用户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的事件持续发酵,脸书不仅因此股市重创,2天来的市值蒸发500亿美元。同时也面临美国国会审查巨大压力,或面临最高罚2万亿美元的罚款。

或被罚2万亿美元

美国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对脸书展开调查,看其是否有违反双方在2011年11月达成的和解协议。FTC当时发现脸书没有按照保障用户隐私声明所描述的那样,禁止可存取用户大部分资料的第三方应用程式存取用户资料。

双方当时达成协议,脸书必须在分享用户非公开资料时,通知用户并获得用户授权方可分享,同时要守行20年,换取FTC对其终止调查。

若FTC证实脸书违反协议,就可为每宗违协议个案向脸书追讨4万美元罚款,今次事件涉5000万用户,理论上总罚款可达2万亿美元,但FTC向来只索取对方交得起的金额。

脸书私隐部门副主管谢尔曼(Rob Sherman)近日在声明表示,脸书乐意回答FTC提问,强调公司保障用户资料的承诺不变。FTC则拒绝透露有否调查脸书。

美国纽约、麻省及新泽西三州检察长正调查脸书是否保护用户私隐不力,其中纽约和麻省将去信要求脸书提交有关资料。

美国国会多位跨党派议员、英国国会文化、传媒及体育委员会、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Antonio Tajani)等都已发函要求扎克伯格作供。

脸书执行长道歉

脸书执行长扎克伯格在沉寂了5天之后,周三(21日)对该事件首度道歉。他说:“这是脸书信誉的重大损失,我真的很抱歉发生这种事。”

他说:“我们在实施一系列措施,严格限制软体开发者能触及的信息数量。”据传,脸书安全总监斯塔莫斯(Alex Stamos)今年8月即将离任。

股东提告

受事件影响,脸书股价连续两日大跌,市值蒸发约500亿美元。一众在去年2月3日至今年3月19日买入脸书股票的投资者,近日到美国旧金山市联邦法院,控告脸书在公司政策作虚假及带误导成分陈述。公司未列明容许第三方在不获用户授权下存取其资料,这些行为使脸书股价大跌,导致股东蒙受损失。

个资外泄

稍早《纽约时报》及英国《观察家报》报导,个资外泄事件始于2014年,剑桥大学心理学家柯甘(Aleksandr Kogan)与脸书合作,以学术研究之名推出付费心理测验App“这就是你的数位生活”收集个资,吸引27万脸书用户下载,该程式还进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个资。

这些资料又因柯甘与剑桥分析的合作移为他用,非法获取约5000万份脸书用户个人资料。在事件不断发酵下,引发部分网友发起删号运动,号召网友删除脸书账号。

雪上加霜的是,欧盟委员会21日提出为脸书、Google等全球科技巨擘避税,向它们额外征收营业额3%税款。不过,征收新税需欧盟28成员国一致同意,但现在各国立场存在分歧。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脸书泄密 CEO道歉 专家:问题早已有之
相关链接: 5千万个资遭滥用 英美欧加要脸书执行长说明
相关链接: 脸书千万用户资料被滥用 信息安全热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