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外宣升级? 中共建超级党媒“中国之声”

【新唐人2018年03月21日讯】据中共印发的机构改革方案,新的超级宣传机器“中国之声”将被组建出来。外界对此是如何解读?一起来了解。

3月21号,中共发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要整合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归口中宣部领导。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

美国彭博社20号也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国之声”是模仿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设置。被定位为中共向全球展示形象的关键工具,并强化中共塑造舆论的能力。报导说,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宣传机器之一。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说,不管是叫中国之声,还是中共之声,其实质和现在的党媒一样,只是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它也确实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媒体。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因为中国是一个完全不需要做预算的国家,(中共)它如果想要做什么,是完全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的。关键是它是不是一个正常的媒体?中国并不缺媒体。中国缺的是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中国之音就算是建起来了,也不可能给人民这样的权利,无非还是中共暴政下的又一个庞大的传声筒而已。”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认为,中国之声有对内和对外的作用。对外是中共大外宣的升级版之一,作用和中共的所谓“文化走出去”、假外媒等类似,除了输出中共价值观,还给走出国门的中国百姓一种错觉,似乎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在全球影响很大。但这些最终注定要失败的。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美国之音整个的价值体系,核心价值是现代文明。中共所要打造的中国之音核心价值是专政独裁,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所以它在海外的影响力我觉得是非常有限的。”

盛雪表示,中共在此时打造这样一个超级媒体,只不过是为了让人感觉到中共在一步一步接近所谓的“中国梦”,强势推行后共产主义的思潮,以图进一步侵入民主国家。

盛雪:“它所说的要效仿美国之音,那是它自己在说大话,根本就是在说梦话。中国(中共)没脸说这样的话,因为在它没有给予人民基本的权利,民主和自由的时候,根本还不具有这些最基本的基础。”

据盛雪介绍,美国除了美国之音,加拿大除了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其它大多是私营媒体。

盛雪:“美国之音是国家电台,但是美国之音不可以向美国境内广播,它不可以由国家力量去对自己的人民进行说教。美国之音它是针对那些非民主国家进行广播的,是因为那些国家没有新闻自由。包括像加拿大的CBC,实际上它必须是一个遵守普世价值,遵守它的国家的民主制度,还有宪法。”

中共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进行大外宣工作。但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调查,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大多数人仍对中共持负面态度。

外界质疑,中共真正想效仿的是俄罗斯的官方外宣媒体集团RT。

早在2015年央视就与俄罗斯RT开展合作。

林云飞:“俄罗斯返到专制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当然中共,早期是苏联,现在是俄罗斯的学生嘛。所以中共提出打造中国之声,俄罗斯是它想要效仿的东西,也有这方面的东西在里面。”

目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和中共官媒的影响力,普遍提升警惕。RT已在去年被美国司法部要求强制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世界政治研究所总裁John:“因为宣传一词就意味着不是中立的。它代表着对事实的扭曲。我们从中共官媒和今日俄罗斯(RT)得到的就是宣传。”

盛雪说,民主国家必须团结一致的抗拒,必须认清如果中共持续存在,整个国际社会都会受其污染。

而有网友质疑:超级央媒要学美国之音—敢让受众跟帖吗?假如可以留言,去的人就多了,中国人就直接到那里吐槽去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