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舆情动摇?朝鲜官媒辩称谈判系“和平攻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日前,朝鲜官媒首次打破沉默,就朝、美、韩关系出现“和解”与“改变”发表社论,否认朝鲜被国际制裁逼上了谈判桌,声称“改变”是朝方推动“和平攻势”获得的成果。此举被外界舆论嘲讽为“掩耳盗铃”,认为这是朝鲜官媒在给金正恩当局骑虎难下的尴尬处境“找台阶”。

据法新社报导,朝鲜中央通信社3月20日晚发表一篇社论,首次在朝鲜国内公开承认朝鲜与南韩之间出现“明显的和解氛围”,与美国的关系也“出现改变迹象”。

社论声称,这是朝鲜已经达到“所有想要的目标”后,主动推动“对话和平攻势”所取得的“成果”,平壤在这件事情上是出自于“强势地位”云云。

该社论还罕见提及“制裁与施压奏效”的言论,辩称那是“敌对势力散布”的“垃圾言论”,并称这是“小心眼”的家伙才有的表现,是“乌合之众破坏气氛”。文章要求各方在相关问题上要“谨言慎行”。

对于朝鲜官媒的这篇社论,海外舆论认为,这是金正恩当局正在为其外交态度的突然转变找“台阶”,怀疑朝鲜国内可能已经开始出现对金正恩当局“屈服于国际制裁”的质疑之声,为了稳住朝鲜国内的舆论,避免发生更大的舆情波动,金正恩当局不得不上演一出“掩耳盗铃”的戏码,为即将于1个多月后登场的两韩峰会(或朝、美、韩三国会谈)作一些舆论铺垫。

事实上,在金正恩当局向韩国和美国表达愿意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愿并得到后者的积极回应以来,虽然海外媒体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大规模报导,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资讯被高度控制或封锁的朝鲜国内却没有任何官媒透出相关的风声,令外界质疑朝鲜对这场首脑会谈的诚意究竟有几分。

因此,在朝鲜官媒的上述社论发表后,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朝鲜当局一直在其国内封锁朝鲜最高首脑即将与韩国以及美国的总统会面的消息,主要是因为此前金正恩当局曾十分高调地大肆宣传坚决主张朝鲜拥核的立场,曾反复强调在此问题上“绝不妥协”云云。当初的话说得太满,已经骑虎难下了,现在朝鲜当局的根本立场和态度突然发生了大反转,这的确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在朝韩美高峰会谈正式登场前,朝鲜官媒也不得不开始一点点发出风声,为其尴尬的立场寻找新的台阶。

据悉,为了筹备预计将于今年4月底登场的两韩峰会,韩国方面已于当地时间3月21日向朝鲜方面提议于下周与举行两韩高层会谈,以便讨论峰会日期与议程等细节。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