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为果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刘南垣是明朝嘉靖年间的工部尚书,后来告老还乡。当时有位直指使(官名),经常在饮食方面苛责下属,郡县都非常害怕。刘南垣说:“这是我门下的学生,我应当开导他。”

等到这位直指使来了,刘南垣招待他,对他说:“老夫想设席宴请,恐怕妨碍了公务,特地留你吃一顿饭,可是我妻子到别处去了,没人做饭,家常便饭能同我一起吃吗?”因为这是老师的命令,直指使哪里敢推辞。

可从早上直到过了中午,饭还没有端出来,直指使已经饥饿难耐了。等到饭端上来,只有米饭和一碗豆腐而已。各吃了三碗,直指使觉得吃的过于饱了。

不一会儿,佳肴美酒又上来了,罗列满席,直指使已经再也吃不下去了,刘南垣非要他吃,直指使说:“我已经太饱了,不能再吃了。”刘南垣笑着对他说:“由此可见饮食原来是没有精粗之分,饿的时候容易吃饭,饱的时候难以吃东西,是时势所导致成这样罢了。”

饮食的目地就是果腹,只要能填饱肚子即可。只有奢靡浪费的无德之人才会过分的苛求和执著美味。这位直指使遵从了老师的教诲,从此再也没有在饮食方面苛责他人。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