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征600亿关税 川普即将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中美贸易争端白热化,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预计将在23日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最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打响美中贸易战第一枪。川普说,征税能惩罚中方对知识产权的剽窃,并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分析认为,这次增收关税是一个筹码,迫使北京和美国做切实的贸易谈判。

路透社3月19日报导说,预计川普政府将在23日或之前公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方案,涉及金额或高达每年600亿美元,目标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

《华盛顿邮报》19日引述华府高层官员的消息称,总统幕僚之前提交的征税清单,每年涉及金额是300亿美元,但川普说要加码一倍。

川普认为,这些被征税的产品是中国企业窃取或迫使美国企业交出的商业机密制造的。

川普说,征税能惩罚中共对知识产权的剽窃,并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总部设在美国的亚太法学研究所负责人孙远钊博士指出:“为了弥补美方的损失,美国会用填平的手段,对电子、电信设备、家俱、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我认为,这次关税是一个筹码,迫使北京和美国谈判。”

对于川普的征税举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表示,北京不希望跟美国打贸易战,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问题。

李克强说,两国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中方会继续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会开放服务业和制造业,并保护知识产权。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表示,中方被指窃取技术及知识产权已经多年,川普在现阶段提出来,很可能只是一个借口,用以对中共实施经济制裁。

方保侨说︰“相信美国已经掌握一些资料,觉得已经可以做到,才实施这样的惩罚性关税。”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川普征收关税的举动,有政治考量,实质上是要压制中共。

而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则对自由亚洲表示,川普对中共增加关税的真正目的是向北京施压,迫使中共在市场准入、技术转移方面做出让步。

孙远钊博士认为,增税是一个双刃剑,例如苹果手机虽然是中国组装,但是其中的很多部件来自美国公司,因此,增加关税也会遭到很多美国公司的反对。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也表示,现阶段中共会先保持克制,息事宁人。而600亿美元的关税方案,相信也足以交待川普竞选时,说要对付中共的政纲。

路透社引述一名与政府共商关税的企业人士说,该个征税计划可能出现一段公众评论期,所以生效日期并不会很近。这样一来,中美双方将有更多时间进行谈判,尝试解决和“301条款”相关的贸易争端。

去年8月,美国对中共启动“301条款”调查,当中涉及是否有强制技术转让、盗取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等。

20日,李克强表示:“美中两国官员正在运筹帷幄,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新升任的中国副总理刘鹤最近访美就是做谈判的准备。”

彭博亦引述不具名人士证实消息,征税的具体规模在公布前,仍有可能改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山泉)

相关链接: 【禁闻】阻中共技术偷窃 美酝酿系列惩罚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