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杨晓渡爆冷掌国监委 习近平改革遇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简称国监委)主任一职,出人意料地由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兼任,说明国监委实质上已成为中纪委下属的副国级单位。法媒称,国监委突遭降格,说明习近平机构改革或遇阻。

北京时间3月18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中共全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当选”国家监察委(简称国监委)主任。

杨的提名获得2953票赞成、6票反对、7票弃权,成为本届迄今反对票最多的中共国家机构领导人。

此前,因为中共官方透露中纪委和国监委将“合署办公”,外界一度认为,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很可能兼任国监委主官。也有猜测称,不排除王岐山兼掌国监委的可能性。

另外,杨晓渡被指习近平旧部,早已兼任中共监察部部长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杨晓渡破例跻身政治局,当时也有媒体分析称,他可能兼任国监委主官。

不过,杨晓渡出任该职务的说法此前并不太被看好,原因是多家媒体曾预测,国监委将成为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并列的“国家级”监察机构。甚至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有意将中纪委“国家化”,推行由一党专政机构向国家机构的转变。

不过,国监委主任的最终任命,说明国监委虽然得以与国务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部门并列写入中共宪法,初步形成一府两院一委权力格局,但是,国监委实质上仍然只是附属于中纪委的副国级单位(政治局委员属于副国级领导人)。

其实,出现这种结局早有预兆。去年底,党媒喉舌就曾强调,国监委将是“党领导的政治机构”,似乎是在回应“国家化”的舆论。而中共十九大上,杨晓渡打破惯例晋升政治局委员,可能就已为出任国监委主任做好安排。

对于有“国家化”倾向的国监委突然降回中纪委附属机构,有观点猜测,这是否习近平为了强化党治,建立国监委只是中纪委扩权借口。但也有其它说法。

法广时事评论员林和立3月18日分析称,外传权力甚大的国监委,最终由一个弱势领导人出掌,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说明习近平机构改革遭遇阻力,遇到挫折。而不按常理和程序办事的习近平,过一、两年权力稳固后是否再行扩充监察委,尚须观察。

而中华民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引述传闻称,习近平之前推行总统制,在党内遇到阻力。据他猜测,习近平此次修宪删去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很可能继续寻求党、政、军“三位一体”领导人合并成一个,实现新加坡式的“强权民主”。

不论何种原因,杨晓渡出任国监委主任的直接影响,可能是使赵乐际暂时成为中共史上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

3月11日,官方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国务院下属的监察部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将并入国监委。而分设在最高检下面的反贪污贿赂、反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等职能部门,也势将与监察委合并。

除此之外,国监委的设立,也将此前中纪委无法触及的党外官员纳入监察处置范围。这都印证了外界关于国监委将成为超级反腐机构的说法。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