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爱因斯坦诞生日 天才之六大珍闻

【新唐人2018年03月16日讯】3月14日是现代科学巨匠、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生日。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提出的时空相对论家喻户晓,打开人们认为宇宙时空固定不变的僵化概念。

爱因斯坦于1916年提出相对论而一举成名,一百年后科学家再次通过天文学观测“引力波”证实爱因斯坦的先见之明:时空是可变的,而且产生各种可以被人类观察到的效应。

几十年来爱因斯坦的名字成了天才的代名词。但是,这位天才科学家的成就远远不止这些。

1. “天天遇见爱因斯坦”

严格讲,没有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就没有电视,就不会有20世纪电子科技变革。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阐述光电效应的论文,此后人们才根据光电效应发明出电视机所用的光电管,以至于生产出改变人类生活的电视机。1921年,爱因斯坦因为阐述光电效应而获得诺贝尔奖。

实际上,光电效应原理用于所有视频摄像装置,如监控器、录像机、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等等,所以《科学美国人》2004年的一篇报导说,“其实我们天天遇见爱因斯坦。”

2. 联合国难民

因为爱因斯坦是犹太人,而且是德国人,在他刚发表相对论之后,独裁统治德国的纳粹不容许有自由学术思想,即使爱因斯坦那时已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独裁者希特勒也不放过他。因此,爱因斯坦后来不得不逃出德国,成为联合国难民,最后定居美国新泽西直到离开人世。

3. 最爱音乐

爱因斯坦虽然是伟大的科学家,但是他对音乐的理解和演奏能力也是音乐大师级。他在少年时几乎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演奏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他外出旅游总是带着小提琴,在闲暇时演奏,而且他也弹钢琴。


爱因斯坦在拉小提琴。(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爱因斯坦年轻时曾说:“我如果不是物理学家的话,就会成为音乐家。我经常用音乐思考,我会做音乐的白日梦。我的一生可以说是音乐的……我生命之中最喜欢的是音乐。”

4. 不爱当总统

以色列曾邀请爱因斯坦担任总统,这位对政治权势不感兴趣的科学家及哲学家婉言回绝了这个犹太国的好意。


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与牛顿一样,都相信神的存在。图为1921年演讲中的爱因斯坦。(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5. 非科学方法研究科学问题

爱因斯坦虽然提出著名的相对论、质能方程等科学理论,但是他一直说自己的研究方法是思想实验,而不是从实验室中得出理论。

爱因斯坦说他在少年时代就在自己的心中做追光试验,因此完成相对论中的第一部分(被人称为“狭义相对论”),认为时间随着速度的增快而变慢。此后,他在音乐之中寻找灵感,提出描述时空可变的相对论中的第二部分内容(被人称为“广义相对论”)。

这种“思想实验”完全超出现代实证科学的范畴。因此,不难理解当时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科学界几乎没有人理解其理论的含义。


模式图:黑洞融合时发生时空可变现象——简单地理解为时空如水波,其变化可以由近及远地传播。 (维基百科)

6. 预知离世

1955年4月17日,爱因斯坦所患的主动脉瘤发生血管破裂,造成内脏大出血。主动脉瘤破裂的主要症状是剧痛,其疼痛犹如最常见的心肌梗死症状而令人难以承受,但是爱因斯坦非常平静,疼痛对他不起作用,他依旧过着平常的日子。

他很平静地拒绝治疗,并对医生说:“我知道什么时间走,人为地延长生命毫无品味。我已经为人做了我应该做的,是时候离开了。我要优雅地走。”第二日上午,爱因斯坦安详地在新泽西去世,享年76岁。

相关视频:

——转自《大纪元》(大纪元张秉开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