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课重税 中国钢材流入亚洲各国隐忧

【新唐人2018年03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正在研议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课税,保护本国产业。不过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国,中国的粗钢产量占全世界产量一半。美国的这项举措,是否会让中国制品大量流入其他国家,而对国内钢铁业造成冲击,也引发讨论。

美国总统川普,正准备向进口钢铁和铝课征高额进口关税。而中国占全世界粗钢产量一半,是否会因为美国的进口限制下而产品流入他国,波及国内市场?中国产品的动向引发讨论。

如去年川普就对中国冷轧钢制品,课征高达300%到500%关税,虽然成功阻止中国进口,但同时中国却将生产线移至越南等,进口美国享有低关税的国家。

摩根大通分析师Gambardella Michael:“中国产品在美国的市占率,从当时的6%到8%,在关税实施后,变成0。但就在同时,越南制的这些产品,从0变成4%到6%。典型来说,当一个国家被课征高关税,把他们逐出无论是美国钢铁市场,或是铝市场,他们会把生产线移到其他国家。”

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之一的印度,也对中国低价钢铁产品的流入,危机感强烈。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2017年印度粗钢产量达到1.014亿吨,排在仅次于中国和日本的第3位,但来自中国的廉价产品增加,让国内企业业绩恶化。印度第4大钢铁企业爱莎钢铁(Essar Steel)和中坚企业普绍钢铁(Bhushan Steel)正在走破产流程,两家公司均被拍卖。印度政府已实施了紧急进口限制和反倾销税等措施,2017年起,钢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泰国商业部也开始讨论,如何因应美国的进口限制。据分析,被美国市场排除在外的钢铁产品中,2700万吨将流向东南亚市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国内钢铁必将遭受明显的价格下行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