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俄双面谍事件发酵 英国驱逐23名俄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Sergei Skripal)与女儿在英国一家卖场内中毒昏迷事件发生后,英方怀疑俄罗斯政府是幕后黑手。在要求俄配合调查遭拒后,英国首相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驻英外交官。同时有英媒披露,英政府正考虑以“经济战”制裁俄国。

3月14日,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对外宣布驱逐23名英国境内的俄罗斯外交官,这是针对前不久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与女儿在英国一家卖场内遭神经毒剂攻击而陷入昏迷事件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梅伊当天在国会表示,将被驱逐出境的这23名俄国外交官,都是身份未明的情报官员,他们将有一周的时间离境。今后英国政府将加强对入境英国的俄国人的审查工作。

梅伊还宣布,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访问英国的邀请已被撤回,部长级官员和其他英国政要将不会出席在俄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现在英国与俄国的高层交流都将取消。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3月4日下午,现年66岁的斯克里帕尔和他的33岁的女儿在伦敦以西145公里的索尔兹伯里市的一个商场内因接触到不明物质而中毒昏迷。

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伊在国会下议院发表声明称,英国科学家已监别出毒害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父女的毒物,是苏联在冷战晚期研制的一种军用神经毒剂,其名称为诺维乔克(Novichok),而俄方极有可能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梅伊强烈谴责使用神经毒剂攻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罪恶行为,令英国无辜民众的性命也处于危险之中,这是“卤莽而不分青红皂白攻击英国的行径”。

英方要求俄罗斯官方在3月13日前,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说明其“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研发计划的详细情形。如果没有收到俄方可信的回复,英国政府将把斯克里帕尔遭毒剂攻击事件视为俄方在英国国土上非法使用武力。

不过,其后俄罗斯外交部长公开表示,俄国不会配合英方调查斯克里帕昏迷事件,并称英国拒绝交出毒剂样本供俄国化验的行为,已违反联合国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英媒《独立报》(Independent)13日报导称,俄国当局拒绝解释为何英国索尔兹伯里镇(Salisbury)会出现致命俄国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后,梅伊正考虑和其他盟国以“经济战”等行动来制裁俄国。

该报导称,英国当局已准备好冻结、扣押俄罗斯人资产,禁发俄罗斯人签证等经济制裁措施。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态愿意配合英国,并呼吁欧洲国家采取统一行动制裁俄国,美国总统川普也表示,斯克里帕昏迷事件背后的主谋必须付出代价。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