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父带19岁女摆地摊:读大专耽误时间浪费钱(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近日,江苏南京19岁女孩随父亲摆地摊卖韭菜盒子的视频在网路爆红。在视频中,父亲认为女儿读大专没用,耽误时间还浪费钱,不如做生意。这位父亲的读书无用论,引发网友争议。

近日大陆网路热传一段视频,南京一位父亲带着19岁的女儿,在街头摆地摊卖韭菜盒子。视频显示,这位父亲说,女儿高中毕业后没考上本科,读大专没用,“人家本科生,研究室出来都没人用,4年花了十几万,时间也耽误了。”

于是,父亲便让女儿到南京来,和自己一起卖韭菜盒子,还打算日后给女儿开个店。

这位父亲的读书无用论,引发网友争议。

有网友认为,父亲的话没毛病,并非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也有网友认为,父亲目光太短浅,上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素质和思维方式,这种收获不是摆摊能学到的。




也许读了书以后还是卖韭菜盒子,但指不定能做出自己的品牌呢?



但也有人觉得,大专学的原本就是一门技术,韭菜盒子不就是么?

此前,大陆一名北大状元毕业后卖猪肉的事件也曾引发舆论热议。被称为“北大屠夫”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生陆步轩,于1985年以西安长安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9年从北大毕业。1990年,他放弃县里工作,开始卖猪肉。

2003年,媒体报导陆步轩卖猪肉事件后,他被冠以“北大屠夫”称号,并引起关于高校人才话题的讨论。当时,他曾表示“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4年,陆步轩进入长安区档案馆工作。

12年后,50岁的陆步轩重操旧业。他对陆媒说,自己体制里的工作,“与想像差距太大”,他想要出来再“蹦跶”几年,实现自我定义的价值。

据报导,如今陆步轩开的连锁猪肉店,年收入超过12亿元人民币。而陆步轩亦对自己“北大屠夫”的称号引以为傲。

大陆网民曾针对陆步轩卖猪肉这件事线上投票。在“你觉得北大才子卖猪肉是人才浪费吗?”的题目设计中,27.47%的人表示,“‘才子’跟‘猪肉’不太配”,有72.53%的人认为,“不是。才子卖猪肉,不觉得很萌么?”

有分析认为,陆步轩这个事例,实际上是对北大教育体制和中共体制极大的嘲讽。中共专制独裁统治下,各方面都是极度不平等,一切社会资源都被权贵阶层所垄断,无权、无势、无钱,又不会走关系的草根阶层,哪怕是高材生也很难在体制中生存寻找出路,相信类似陆步轩等高校才子,也是不得已才走上卖猪肉这条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