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养生清心寡欲 真是高明的道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五色令人目盲”这句话来源于老子的《道德经》,原文是: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表面的意思是说:声音使人耳聋,颜色使人目芒,味道使人口腔乏味。田园驰骋打猎使人心发狂。稀有货品使人行为不轨。所以圣人只为了生存的自然需要而饮食。不为心驰目迷的声色之娱,来寻求感官的刺激。总而言之,就是要清心寡欲吧。

古人认为“纵情声色祸国害己”,这样的例子在古书中有很多的记载。我们先来看几个例子:

据《论语》记载,孔子回答颜渊询问关于治理国家的问题时说:“要舍弃郑国的音乐。”什么是郑国的音乐呢?那是属于纵情的靡靡之音,在孔子看来,这种音乐是使男人沈迷于美色诱惑的声音,会败坏人的性情和爱好。

《礼记•乐记》记载,魏文侯不好古乐,正襟危坐也听不懂,而偏爱郑国和卫国音乐,躺在卧榻上听的兴趣盎然。唐玄宗不好琴声,而喜爱外族传来的羯鼓,认为它的声音能除去自己心中的郁闷之气。这二位君主不喜爱古代圣哲的雅乐,却喜欢世俗粗俗淫邪的音乐,成为后世人的笑柄。

晋朝的石崇利用职权积敛钱财,挥金如土,沉溺声色犬马、荣华富贵中,买女子教她们唱歌跳舞,挥霍无度,结果不仅惹祸被斩,而且殃及父母、妻儿,这正是“妖曲未尽,死期已到。”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看到,纵情声色,放纵欲望的结果会使人意志消沉,安逸而放荡,最终扰乱人心智而败坏德行,使人一败图地。

其实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我们也看到清心寡欲是非常明智的。以人的细胞为例,人的细胞的分裂次数是有限的,比如一个细胞只能分裂100万次,那么达到这么多次数后就不行了。人们不断的使用自己的五官、人体这个机器的时候,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消耗,不断的败坏。所以会有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

中医说:思伤脾,视伤肝说的是五官和人体内藏的对应,同时五官的使用过程就是一个对内藏消耗的过程。所以古人养生讲的是清心寡欲。真是高明的道理呀。

当然了,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有生活工作,现实生活的花花绿绿真是很大的诱惑。我们并不是不吃不喝了。我们应该懂得其中的道理,至少能够清心寡欲,有度而有节制。

特别在现在国内的环境中,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着,同时花花绿绿的物质诱惑,很多的人都迷失其中,造业不断,伤害别人同时也极大的伤害着自己。老子说“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孔子也讲“无欲则刚”。只有能够清心寡欲才能在任何环境中,持中守正,立于不败之地。

──转自《明慧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