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无人救助 俄国足球明星惨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俄罗斯2018世界杯足球赛还剩不到100天之际,一名俄罗斯著名足球运动员惨死中国,引发舆论关注。死因是他在中国出车祸后,长时间无人上前救助而身亡。

莫斯科晚报3月12日报导,此前服役于“冶金工人足球俱乐部”的俄罗斯著名足球运动员弗拉基米尔•盖拉西莫夫,在中国遭遇车祸被撞倒后,因长时间无人上前提供任何帮助,不幸身亡。

报导介绍盖拉西莫夫在中国遭遇车祸的经过。当时,盖拉西莫夫正骑着一辆电瓶摩托车,结果与一辆轿车相撞,他被撞得倒地不起,而肇事的轿车司机迅速逃逸。身受重伤的他倒在地上,在数个小时内,虽然来往的人很多,但没有一个人向前提供帮助,甚至没人打电话叫急救车,导致他身亡。

现在他的队友和亲属们正在凑钱,以便能够将他的尸体运回俄罗斯安葬。

报导说,现年28岁的盖拉西莫夫,此前曾因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多次获得特别奖章。在获知他在中国身亡后,一些俄罗斯足球爱好者深表痛心,并在网上贴出了他近年来漂亮进球的视频集锦以示怀念。

事实上,在中国大陆,类似盖拉西莫夫受伤后无路人救助的新闻层出不穷。网友认为此类冷血现象,与多年前的“南京彭宇事件”引发的道德危机,以及互不信任的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

2006年11月20日,彭宇下车时看到南京徐寿兰老太太摔倒,扶至旁边,并且在她亲属到来后一起送老人到医院,还垫付了200元医药费。事后,徐老太将彭宇告上了法庭,称彭宇撞倒自己。法院的判决结果是彭宇应赔偿4万5千元。

南京市鼓楼区法院的判案逻辑是,彭宇送的行为纯属做贼心虚,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送?该判决书令整个社会舆论哗然。从此人们不敢做好人,不敢搀扶跌倒的老人,因为人们都害怕做好事反而成被告,说不清楚还要支付高额赔偿金。

南京彭宇案发生后,2013年12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推出一项针对近14万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虑。

调查同时显示,面对老人倒地后的第一反应,仅5.4%的人会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55.6%的人则选择直接走开。

时事评论员鉴恒发曾表评论说,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为何今天道德崩溃?正如一句话所说:老人倒地,扶不扶是个人问题,敢不敢扶是社会问题。“一个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人变成魔鬼。”

《九评共产党》中说,共产党抑制人的善良本性,鼓动、纵容和利用人性中恶的一面来强化统治。一次一次的运动,有良心的人也畏惧于暴力陷于沉默。共产党系统地把宇宙中普世的道德概念破坏殆尽,以图彻底颠覆人类维持了千万年的善恶廉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