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引发陆智库巨大争议 北京有比核武更大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随着川金会的确定,朝鲜半岛未来的局势走向被广泛聚焦。日前,在北京某高校活动中,多名中共智库就半岛走向引发巨大争议,一名有官方背景的学者表示,北京将来不是面临朝鲜核武器的问题,而是面临半岛加速统一的问题。

将于5月进行的美朝首脑会晤,以及在此之前将于4月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使朝鲜半岛形势逼人,很多事情都将以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态势提前到来,引发外界众多猜测和分析。

据海外中文网站3月13日报导,日前,在北京一所高校举行的公开活动上,数名中共智库就朝鲜半岛未来的局势走向进行讨论,并引发巨大争议。

北京某官方背景研究机构的一名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未来中国面临的最大难题并不是朝鲜对美国的“带枪投靠”,而是一个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统一、且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半岛。

该学者称:“朝鲜核试验的程度很可能成为朝韩加快统一的刺激,中国将来不是面临朝鲜核武器的问题,而是面临半岛加速统一的问题。这不是天方夜谭,1991年苏联解体,1989年、1990年的时候谁能想到,但是一夜之间全变了。朝鲜半岛一夜之间完成统一并非不可能。”

该学者认为,拥核不仅仅是朝鲜一家的目标,韩国也一直想部署核武器,只不过迫于美国的压力,没法实现。

他认为,如果统一后,朝鲜半岛可以把朝鲜的核武器、韩国的经济实力结合在一起。这也就是为什么“文在寅目前的表态,实质上是在说,要谈就谈整个半岛的无核化”。

该学者指出,朝鲜半岛的统一进程不会由谁主导,因为“一方有核武器,一方有经济(实力)”。

他还指:“朝韩两兄弟自己去完成,连‘媒人’、‘和事佬’都不需要”。北京没有发挥作用的空间,也没有办法阻止这样的情况出现,届时北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被边缘化的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13日的报导也分析指,当韩国、朝鲜和美国绕过北京,为美朝元首“历史性”会面打开窗口的一刻开始,反映北京对朝鲜影响力已变得苍白无力,等于对东北亚地缘政治的话语权减弱。

不过,也有不少学者对上述学者的观点持反对意见。中国一家官方智库的不愿具名学者指出,朝鲜就在北京边上,朝鲜半岛上任何问题的解决进程都离不开北京。

该学者还指,美朝之间互不信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经开始对未来的美朝首脑会谈增加条件,强调朝鲜的弃核必须是彻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否则不会开始会谈。

有分析认为,若朝鲜半岛真的迅速走向统一和民主,那对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共来说,无疑将是巨大的震慑。因为中共和朝鲜的意识形态是一致的,很难说,届时中共的命运会走向哪里。正如前面提到的苏联解体,就是在一夕间发生的,这或许已预示了共产政权终将灭亡的宿命。

公开资料显示,1991年12月25日晚,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由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联邦正式走到台前,存在了74年的苏联宣告解体。

《纽约时报》在报导中称,苏联解体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很少有人能料到,曾经横跨亚欧大陆的超级大国会在短短一年内分崩离析。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