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川金会布阵?与金正恩过招前美国务卿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周二,美国总统川普公布了新的国务卿人选。早有传闻与川普意见不合的原国务卿蒂勒森悄然隐退,原中央情报局长蓬佩奥将接替他走马上任。对此,多家美国媒体表示,这个人事变动估计是川普当局为即将与金正恩“过招”而提前布阵。

今天(3月13日),川普子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爆炸性消息——“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将升任新国务卿,他会出色地工作!感谢蒂勒森的服务!哈斯佩尔将成为中情局新局长,并成为该职的首任女性。恭喜大家!”

此后不久,川普在白宫外对前往采访的记者称,更换国务卿人选是他自己的决定。川普再次对蒂勒森此前为美国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评价蒂勒森“他是个好人”。

川普并盛赞将接棒的蓬佩奥(Mike Pompeo)说:“他将继续我们的各项计划,包括恢复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强化我们的联盟关系,对抗我们的敌人,以及寻求朝鲜半岛非核化。在这个关键时刻,他是恰当的人选。”

众所周知,蒂勒森就任美国国务卿一职以来,在外交政策的把握上,常常与川普的意见不一致,他们二人的意见分歧尤其在如何处理朝鲜核威胁的问题上表现凸出。在川普政府屡屡警告不惜动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危机时,持“鸽派”态度的蒂勒森却致力于通过外交对话的途径来缓解朝核危机带来的紧张局面。

外界早有传言,指川普与蒂勒森失和而后者意欲辞职,但他们二人又多次公开否认了这些传言。现在,恰逢川普在韩国特使者的促进下同意于今年5月与朝鲜独裁者金正恩举行会谈时,国务卿一职突然换人由原中情局长蓬佩奥取代,引发舆论界的各种分析与解读。

有媒体分析称,川普在此时进行更换国务卿这样的重大人事变动,主要是想在“川金会”登场前调整好政府团队,“以准备好与金正恩过招”。

《华盛顿邮报》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川普此时走马换将必定与川金会将届有关。

报导引述华府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朝鲜专家迪马乔(Suzanne DiMaggio)的观点称:川普政府真想与朝鲜展开会谈,而川普在此时阵前换将,可能是因为他认为蓬佩奥立场较为鹰派,比起蒂勒森更能表达他的想法。”

路透社则在报导中援引美国政府行政部门的官员透露,蓬佩奥与川普一向配合甚佳,因此川普挑在“川金会”以及重要的贸易谈判登场前派蓬佩奥上阵。

报导指,蓬佩奥接任国务卿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首先是川普对他的信任,这将十分有利于这将帅二人在工作上的配合;其次是蓬佩奥有丰富的担任公职的经验,而且他对国会和联邦官僚体系十分了解;此外他在任职中情局时与属下的关系十分良好,远胜于蒂勒森与那些职业外交官的关系。

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蓬佩奥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曾服役美国陆军,担任过堪萨斯州共和党国会议员,后获川普重用出任中情局长,一向忠诚力挺川普。

专门观察朝鲜当局动向的美国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的创办人魏特(Joel Wit)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想蓬佩奥可能够聪明,知道总统要的是什么,而他希望总统成功。”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