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通过 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影响几何?

【新唐人2018年03月12日讯】上周日3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正式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3月11号,全国人大以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1票无效,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正式删除了“国家主席最多连任2届”的限制。

横河:“因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没有任期限制,只有国家主席有任期限制。1993年以后,中共实行‘三位一体’,就是说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同一个人,所以弄得好像另外两个也有了两届的限制。如果说要想延期的话,把国家主席这个限制一取消,自然而然的就三个就一起延了。”

取消任期限制,意味着习近平极有可能在2023年,第二个“国家主席”届满后连任,继续一人主掌党政军大权。

而他的修宪动机,台湾学者杨开煌认为,习上任后除了反贪,也提出所谓“中国梦”愿景。如果按惯例连任2届,那么在第二任的后期,官员就会开始应付他,使其权力“跛脚”。贪腐集团也可能蓄势反扑。

罗宇:“党政军全贪,他选不出人来。那么唯一支持反贪的是老百姓,他又不敢让老百姓有发言权,所以,他的形势是很严峻的。内部矛盾非常尖锐,他根本不敢把主席位置交给别人。”

中共修宪,舆论最大担忧,是中共延续20多年的“常委集体领导”制,被“个人专断”取代,重回文革。

不过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说,其实在一党专制下,无论个人专断或集体领导,中共独裁政治的性质一直没变。

另外,是否发生政治迫害,与“个人专断”还是“集体领导”并不直接相关。

何清涟说,其实从中共建立政权开始,政治迫害就从未停止。因为政治迫害“是专制极权政治的共性”。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也举例,1999年江泽民提出镇压法轮功时,因迫害信仰符合共产党的无神论立场,所以当时的“集体领导制”并没能阻止这场人权灾难,可见灾难根源是中共体制。

横河:“江泽民在迫害法轮功的时候,政治局常委都反对,他一个人还是能做这样的决定,这么大的灾难并没有因为是“九龙治水(集体领导)”就能够避免。只要这个制度在、只要中共统治,灾难就在,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何清涟认为,这次中共修宪,实质受损者是体制内高层,他们原本可能争夺接班人地位,如今希望落空。

她认为,中国百姓从无实质政治权利,只有要求废除现行《宪法》中规定的“中共执政权”,让宪法不再是中共的执政工具,而成为人民宪法,才能让人民权利,得到伸张。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修宪仅2票反对 真勇者还是遮羞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