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双面间谍遭毒杀 英相:限俄周二前给予答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月初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遭神经毒剂袭击后,陷入昏迷危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周一(12日)称,俄方极有可能是事件的黑手,要求其在当地时间周二(13日)解释事件原因。

特蕾莎•梅周一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后,在国会下议院发表声明。特蕾莎•梅称,英国科学家已鉴别出毒害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父女的毒物,是苏联在冷战晚期研制的名为诺维乔克(Novichok)的神经毒剂。

特蕾莎•梅表示,在该事件中使用了军用神经毒剂,不但是攻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罪行,更是卤莽及不分青红皂白攻击英国的行径,令英国无辜民众的性命危在旦夕。她说,事件很可能是由俄罗斯政府策划的。

她要求俄方在英国时间周二前,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说明其“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研发计划的详细情形。她强调,如果没有收到可信的回复,将视俄方在英国国土上非法使用武力。英国政府不会容忍任何人肆无忌惮在境内企图谋杀无辜人士的行动。

相关视频:

英国外相约翰逊已传召俄罗斯大使至外交部,要求对方解释该事件是否是俄罗斯政府直接针对英国,还是俄方已经失去对杀伤力极强的神经毒剂的控制,令它流入其他人手中。如果俄方不能给予可信的答复,英国不排除会公布报复措施。

有英国国会议员要求政府以俄方侵犯人权为由,查封使馆资产。

对于特蕾莎•梅的指控,俄罗斯一直否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批评其是在挑衅,并嘲讽她在英国国会上演了一场马戏。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替英国情报部门工作的斯克里帕尔,是在英国国内被毒害的,整个事件与俄方无关。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发表声明称,华府正密切关注事件,并谴责毒害克里帕尔一事是卤莽及不负责任,她强调美国会支持盟友。

66岁的斯克里帕尔和33岁女儿尤莉亚(Yulia Skripal),3月4日倒在英格兰西南部索尔兹伯里(Salisbury)一处购物中心外的长椅上,送医后仍陷入昏迷。而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警察也因中毒送医治疗后,情况同样危急。

英国《每日邮报》引述消息指,幕后疑犯可能在一束鲜花上投放神经毒剂,消息形容:“不能够排除这个情况。”

当局上周五派出逾180名士兵协助调查,警方已向逾200名目击者问话,并收集逾240件物证。

据BBC报导,斯克里帕尔大半生周旋在特务圈中,早前因为向英国情报机构,泄露数十名俄国间谍的资讯,在莫斯科被以叛国罪定罪。在2010年“间谍交换”后,获得英国庇护。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