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即将坠地 撞向何处仍未可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天宫一号是中共第一个目标飞行器,预计2018年上半年坠落。根据欧洲航空局早前预测,“天宫一号”坠落时间在3月底至4月上旬。专家担忧这颗重达8.5吨含剧毒、高腐蚀的卫星陨落,或对地面造成危害。但具体将坠落何处,目前仍不得而知。

3月10日,有港媒报导称,根据欧洲航空局早前预测,“天宫一号”坠落时间在3月29日至4月9日之间。报导说,“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但不排除燃烧不尽,或对地面造成危害。

报导引述中国航天专家杨宇光指,“按现在的技术,通常只能在最后2小时才能确定空间物体的再入时间。”由于高层大气的密度会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高层大气阻力的影响难以估计。

对于尺寸较大而又不受控的航天器,坠入大气层过程中会解体,并会因摩擦产生高温而烧蚀。

台湾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2月18日对中央社说:“天宫一号”通过大气层后,不会完全烧毁,还会裂成碎片到地面,很难准确预测碎片坠落的位置,因此各国都很关心。

他说,太空中心在收到消息后,就已经启动因应措施,透过软件模拟天宫一号轨道方式,算出卫星碎片坠落地点、时间及范围,当天宫一号距离地球越近,数据越准。

余宪政说,天宫一号从距离地面300公里处,往地球方向缓慢坠落,目前已移动到约270公里处,每周以5公里速度往地球坠落,未来会越来越快。透过软件分析判断下来,包括台湾等区域的确在可能坠落范围内。

英国《太阳报》曾引述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的话警告,科学家没有办法准确预测失控太空站,将坠落在地球哪个地方,等到可以精准指出命中位置时,当地最多只剩下6~7个小时可以准备逃生。

有美国学者则警告,这颗重达8.5吨、含剧毒及高腐蚀性物质的卫星,在重返大气层时会解体、燃烧,部分可能会坠落地球,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甚至令该处变成“禁区”。

对天宫一号已失控一说,中共专家此前否认这种说法。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曾于2017年5月在致秘书长的普通照会中称,经计算分析,“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

天宫一号是中共第一个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曾先后与神舟8号、9号、10号太空船交会对接。2016年3月,天宫一号全面完成使命终止任务,2017年10月份,就有专家分析说,“天宫一号”坠落的速度越来越快,正快速砸向地球。

2月中旬,欧洲太空总署(ESA)发布消息说:“天宫一号”残骸落点,范围将在南纬43度至北纬43度之间,其中包含台湾、纽约、东京等地。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