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上演“老剧本”再一次“逗你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将停止核试验,并希望尽早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面。鉴于金氏家族的一贯作风,令各界质疑其拥核态度突变的可信度。

刚刚与朝鲜独裁者金正恩举行过会谈的韩国特使郑义溶一行人,周四抵达美国,向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及部分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通报了与金正恩会谈的内容。

当天晚上7点,郑义溶在白宫简报室宣布,金正恩承诺停止朝鲜核子和飞弹测试。并希望尽快和川普会面。川普表示,他将在5月份会见金正恩,以实现(朝鲜)永久无核化。

有韩媒分析认为,金正恩会见韩国特使团时称无核化是“先辈遗训”,其实只是近似于口头禅的宣传性表述,不可视为金正恩“态度转变”的指标。有美国前高官认为,这不过是朝鲜金氏三代都有的套路。

特别是网络上流出的照片显示,金正恩堆满笑容,网友不禁问;“这个家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会不会又一次“逗你玩”?”

《大纪元》引述《纽约时报》报导,美国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与朝鲜之间的谈判,断断续续地已经进行了27年,但是朝鲜几乎破坏了和美国签订的所有的协议。

很多媒体回忆,1994年克林顿和朝鲜签订了《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停止建造两座核反应堆,白宫为朝鲜建设另外两座不能用于武器计划的核反应堆,但是1998年朝鲜又开始了弹道导弹试射。

布什就任总统后,事实披露,朝鲜在发展浓缩铀,于是美国暂停了新反应堆的建设。到了2002年,朝鲜重新启动了核设施,宣布退出《不扩散条约》。

此后朝鲜、美国、韩国、中共、俄罗斯和日本进行了多次6方会谈,但2009年会谈破裂。到了奥巴马政府,开始稳步收紧对朝经济压力,美国的外交官开始悄悄与朝鲜官员会面。

2012年2月29日,美朝双方宣布,达成了所谓的《闰日协议》(Leap Day Agreement),协议中说朝鲜将暂停宁边核反应堆的运作,并允许检查员确认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已经停止;美国承诺向朝鲜提供食物援助。但是不到一个月,朝鲜就发出威胁称要发射卫星,这实际上就是撕毁了协议。

拉拉扯扯27年 金正恩姿态突转?

在与国际社会拉拉扯扯的27年中,朝鲜总共进行过6次核试爆,威力一次比一次大,其中最近的一次,就是去年9月的这一次,专家评估的结果显示,其远超二战期间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8倍的威力,引发强度为里氏6.3级的地震。

朝鲜出尔反尔不止一次了,所以这次金正恩做出这样的姿态,人们大多抱持着谨慎的态度。

川普3月6日曾发推文表示,“或许只是虚假希望,但美国已准备好全力以赴,不论朝哪一个方向发展”。

就在朝鲜承诺无核化这个消息传出的当天,《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他对朝鲜的真实意图表示怀疑,因为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金正恩愿意放弃核武器。

美国国防情报局总监罗伯特•阿什利(Robert Ashley)也在国会作证时指出,金正恩根本没打算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他认为朝鲜在不久就会试射更多的导弹,也可能进行更多的核试验。

日本政府也提醒外界,要对朝鲜的“微笑外交”保持警觉。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指出,对朝鲜的承诺必须谨慎评估,在确定朝鲜会转变政策之前,不需要减轻施压。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也表示,朝鲜在拚命使用“微笑外交”,这是制裁产生的效果。

美国CNBC引述英国风险管理顾问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资深亚洲分析师瑞博尼克(Miha Hribernik)的分析说,这个消息代表着朝鲜在2018年施展的“魅力攻势”进入了下一步。

瑞博尼克表示,如果过去的经验可以参考的话,那么现在金正恩的做法,就是希望假装愿意放弃核武,来缓解对他的制裁,得到一些援助。瑞博尼克说,在美国主导的高压制裁下,朝鲜经济空前的紧张,不得不上演“老剧本”。瑞博尼克指出,如果朝鲜未能取得重大的让步,这样的对话在任何时刻都可能中断。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朝鲜现在的妥协姿态,很可能还是想“以拖待变”。朝鲜和它的传统盟友可能盘算,两年后美国大选,如果换个对朝“无核化”不那么强硬的总统,到那个时候再重启核武,这样风险会大大降低,争取“事实拥核国”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美国华府非营利组织韩国经济研究院(Korea Economic Institute)学术事务与研究主任费里尔(Kyle Ferrier)表示,美国和韩国对于台面上的任何让步都必须很小心,因为“朝鲜在过去曾违背多方协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曾经在奥巴马政府中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日前对媒体表示,朝鲜金氏三代都有一套套路:“先煽动恐惧到高潮,在最高点称‘或者我可以消除这痛楚’,然后跟你在一些含糊不清的事上纠缠。”

但韩国文在寅政府似乎对此乐见其成,《金融时报》文章分析说,原因很简单,韩国使团访问朝鲜时达成的协议中,前3条在政治上给了文在寅莫大的好处,文在寅本人及其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

那么韩国使团访问朝鲜,究竟达成了什么协议呢?这份协议大概有五点:4月底朝韩首脑在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建立首脑热线;朝鲜承诺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或者常规武器;在国家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朝鲜愿意弃核;朝鲜愿意与美国就朝鲜无核化和朝美建交问题对话;在与美国对话期间,朝鲜停止核试验和发射导弹试验。

韩国文在寅政府对这个协议似乎有点兴奋,文章称,在韩国那样的政治环境下,这让文在寅有了“政绩”,似乎可以对国内支持者有了交代。在冬奥会期间,文在寅政府对朝鲜的亲善姿态引起韩国民众强烈反弹,这个协议可以使反对的声浪暂时缓解。文章强调,其实朝鲜的无核化承诺并不新鲜,金正恩就是在重复他父亲的话。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半岛局势瞬息万变 川普:5月前和金正恩见面
相关链接: 韩国特使抵达白宫 通报访朝细节
相关链接: 金正恩称无核化是先辈遗训 美前高官:金家惯常套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