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蒂勒森批中共 非洲争夺战再起硝烟?

【新唐人2018年03月08日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正式出访非洲前,他宣布美国将为非洲一些国家提供超过5亿美元的人道救援资金,同时抨击中共在非洲的投资造成当地的依赖性,还涉及腐败交易等。

蒂勒森3月6号晚启程访问非洲5国。今次访非重点为反恐、民主、贸易和治理能力等议题。

出访前蒂勒森在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发表演说,表示美国与非洲的安全与经济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密不可分。美国将为减少非洲伙伴的贸易及投资壁垒做出更多努力。另外,美国将向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南苏丹等国提供5.33亿美元的人道救援资金。

蒂勒森批评,中方在非洲的投资会导致许多非洲国家债务缠身,助长它们的依赖性,其中还涉及腐败交易,危及当地自然资源。而美国的可持续投资则协助非洲国家自身发展,让它们能自给自足。

中共《环球时报》引述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辩驳,称蒂勒森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中方在当地的投资改善了非洲的经济环境。

对此,旅美时事评论员曾宏表示,中共就是用一些工程从外表改变非洲的贫穷面貌,去吸引非洲国家。实际上它对非洲的染指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曾宏:“资源的掠夺,文化的入侵,腐败的扩展,(中共)它是不关心发展中或者落后国家的民主发展、社会结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层面。真正关心的是它的资源获得,势力扩张。这些国家越腐败,越集权越独裁,中共越得心应手。”

反观美国,曾宏认为,作为和平民主力量的标竿,美国推行的是价值观,推广民主、人权、自由和宗教信仰理念的发展。也就是“授人以渔”。而不是像中共直接拿工程去腐蚀、收买对方。

曾宏:“在这种真正的软实力配合下,美国当然是希望与各个国家发展自由贸易、脱贫,减少环境污染、疾病泛滥。美国是比较平衡式的与落后国家地区打交道的方式。”

数年前,“中美在非洲进行争夺战”,“中美非洲争夺战升温”等标题,就陆续出现在媒体版面上。无论在地缘战略、能源供应、商业机遇、政治导向方面,非洲都已成中美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共也是非洲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

因此有些来自大陆的观点认为,美国是眼红中共在非洲的市场。

曾宏:“美国对自己的市场都实行开放的制度,怎么会眼红中共去非洲市场赚钱呢?不眼红。但是中共它是一种邪恶制度下引导的文化、经济、外交扩张,所以当然呐,中共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扩张对文明世界都是一种伤害,所以美国警惕更多的是考虑安全方面。”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3月7号举行听证会,讨论中共对非洲的新殖民主义。

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视频)“中国的做法榨取非洲工业,从事新重商主义贸易政策,其行为导致贪官和独裁者横行。例如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约瑟夫•卡比拉,中国的行为也加剧了腐败。”

曾宏:“中共的蛋糕从来没有免费的,得到它的援助、工程要付出道义、政治、外交上的代价,甚至军事上的配合,而且这种所谓免费的午餐也是中国人民的民脂民膏。双方的盗国贼享受了好处,双方的人民不一定享受到好处。”

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拉森当天也在华盛顿发表演说,认为美国不需要在非洲投资上与中共斤斤计较,但要继续维持美国在非洲国家所经营的项目。

联邦众议员拉森(视频):“美国商务部为一些项目增加了经费,包括非洲电力项目和贸易项目等,这些都对美国企业在非洲的运作提供帮助,也为非洲国家带来投资。在中国不断新增项目的同时,我们也展现了美国致力于对非洲地区的承诺。”

而曾宏认为,美国首先应该去推广民主、人权、信仰等理念,这些都是中共的短板。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