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路难行 英国或失全面自由贸易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讯】周三,欧盟公布了一份英国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协定方针草案,警告英国脱欧后将无法再享有与欧盟国家间全面的自由贸易,这使得双方在脱欧谈判中的分歧再次扩大。

欧盟周三公布的自贸协定方针草案,与上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希望差距相当大。在欧盟草案中,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将无法享有完全的自由贸易,在金融服务领域,英国将与所有第三方国家同等待遇,被排除在单一市场之外。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这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减弱而非加强经济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的协定不但不会使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没有摩擦或更加平顺,相反,会比现在更加复杂和昂贵,对双方都一样,这就是脱欧的本质。”

欧盟的强硬态度,令英国再次陷入被动。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天回应称,欧盟必须放下强硬立场,在贸易协定中纳入英国庞大的金融服务业。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的金融服务是很多企业赖以生存的,能够使其有效运作,同时将利益传递给消费者,对欧盟所有28个国家都是一样。”

伦敦与纽约一样是全球金融中心,不但在全球外汇市场起主导作用,也把持着全球最大的商业保险市场,同时更是英国最大的出口行业和税收来源。欧盟将英国的金融服务排除在自贸协定之外,必定成为双方接下来谈判中的一大障碍。

3月22日,欧盟27个成员国将就新提出的自贸方针草案进行投票,如果通过,就将成为欧盟与英国未来谈判中的指导原则。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