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Cloud移交贵州 首日即爆客户个资遭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日前,有中国网友爆料称,美国苹果公司将其在中国的iCloud服务运营权移交给中企“云上贵州”的当日,他因故与苹果客服人员发生争吵,随后就被管理iCloud的技术人员窃取了他的个人资料,并遭到其威胁。

自从Apple宣布从今年2月28日开始把所有中国用户的iCloud服务的运营权转交给中共国企“云上贵州公司”后,外界质疑从今往后中国的苹果手机用户的个人资料安全将难以保证。日前,有中国网友在网络上爆料称,iCloud China 运营权移交首日,自己与苹果公司客服人员发生口角后,管理iCloud的技术人员就窃取他的资料,还用来威胁他。因此决定发文提醒其他苹果用户注意安全。

账号名为“美国往事1999”的中国网友日前发文表示:中国iCloud资料转由“云上贵州”管理的第一天(2月28日)的午三点多,他曾打电话给苹果客服专线,询问iCloud技术支援等相关事宜。由于对方的口气不好,他要求对方转接给以前曾经联络过的客服人员,但遭到对方的拒绝。于是,两人在电话中发生争吵。在这名网友挂断电话后,那名怒气冲冲的技术支援人员又用客服热线打电话给这名网友继续对其辱骂。

当天晚上将近10点时,该技术人员用私人手机打电话给网友,威胁他说,自已侵入他的iCloud并复制了他的个人资料。该技术人员还向涉事网友的三个电邮信箱发信,要求网友立刻用QQ通讯软件联络他,如一小时内没有加他为好友,就会把网友的个资向外界公开。该技术人员甚至威胁网友说:以后手机或电脑等苹果装置“别想用了”,“不敢说生不如死,但肯定生活和工作上带来不便”。

被威胁的中国网友把对方的这通威胁电话录音存证,稍后即发现自己的iCloud遭人非法入侵,Apple ID也曾被别人登录,Hotmail信箱被人骇入后更改的密码,导致自己无法再登入这个信箱。遭受威胁的网友说,他的备忘录中有许多金融资料、帐密、不知道被拷贝了多少。

此后,遭盗窃个资的网友多次拨电话向苹果客服反应此事,要求苹果公司尽快查明出言威胁自己的客服人员的身份与部门,查证对方拷贝了多少他的个资,查明是否作为他用,尽快确认受害网友的iCloud是否还安全。

“美国往事1999”在帖文中说:5天之中,先后有3位值班经理回电询问详情,但直到第三天才有经理表示该事件正在跟进处理中。苹果公司方面后来称涉事员工已遭开除,但对于他的个资有没有遭对方利用,苹果总说“需要保密”,拒绝吐露更多。

这位爆料的网友表示,在全社会都无比重视和关注资讯安全的时代,iCloud转交予“云上贵州”的第一天就发生了这样严重的恶劣事件,“真的是让人震惊和害怕。”

上述消息在网络上很快就引发众网友的围观与热议。

不少中国网友表示:“数据放在中国,就是等于交到党的手上,还指望有什么安全呢?”

有网友表示:“信任苹果,但不信任云上贵州”

还有网友留言称:“贵州服务第一天,我用了5年的手机,第一次接到贷款电话”

有网友介绍自己的经验说:“交接前已清空所有iCloud数据,关闭所有同步,不再使用。”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5日,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就曾发表声明称,“云上贵州”与中共贵州政府关系密切,苹果公司将中国iCloud的运营权转交给“云上贵州”后,很可能会对使用中国iCloud服务的记者和博主的讯息安全带来危险。

为此,“无国界记者”敦促各国记者们把自己的苹果手机上的账户服务改成其他地理区域或者在2月28日之前选择关闭iCloud服务。

“(苹果公司)承诺它永远不会给政府取得(使用者)内容的后门,但是这没有办法确定。” 无国界记者东亚区主任艾伟昂(Cedric Alviani)在声明中表示,“有鉴于对中国政府的决心及其可以施压的各种手段的了解,中国假使还没有开始这样做的话,迟早也会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