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击:李克强擦汗有讲究 王岐山与众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7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在5日人大会议的工作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有港媒称,今年参加人大开幕大会的多为新人,常常因鼓错掌而打断李克强的报告,李克强也趁机擦汗喝水。大会结束时,习近平率一众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先行离场,惟有王岐山表现与众不同。

北京人大会议开幕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交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讲两个五年,一是,过去一届5年的总结,二是,未来一届5年的展望。在近两万字的报告中,有人总结报告中提到有60件事情要做,其中17项与所谓的改革和开放有关。

李克强报告持续两个钟,香港明报说,由于今年参加人大开幕大会的多数是新代表、新委员,往往在李克强读报告的段落中间就开始鼓掌,而非段落结尾的“鼓掌位”,因此多次打断李克强报告。

李克强讲到后半段,往往趁着鼓掌的几秒钟停下抹汗、快速喝一口水再继续读报告。

星岛日报称,李克强工作报告持续两个钟,习近平同政协开幕日一样,依然全程正襟危坐,偶尔翻阅报告。而刚访美归来的中财办主任刘鹤神情凝重,但与身旁的中办主任丁薛祥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均有互动。

即将交棒全国政协主席给汪洋的俞正声,则与左侧的汪洋有多次互动,相谈甚欢,大会结束时,习近平率一众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先行离场,主席台的成员目送他们离开。

报导说,唯有王岐山与众不同,王在现场与多名委员握手互动,即将卸任国家军委副主席的范长龙除了与王岐山握手,更罕见地向其行军礼。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人,在散会后找到王岐山握手,王岐山与他们寒暄后,走到主席团左边一侧,主动与刘鹤握手,“两人边走边谈,并肩离场。”

范长龙是中共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心腹旧部,十九大卸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一度传出被调查的消息。2月8日,有美媒披露,目前范长龙已暂时过关,范遭当局调查期间,被要求签“不自杀承诺书”,但有关当局对范的暗中调查仍未停止。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单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单中。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中共人大会议开幕日,当王岐山紧接现任政治局七常委一起入场后,有美媒称,过去5年令中共党内贪官闻之色变、视为“阎王”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在两会上上演一幕政坛版的“王者归来”。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