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两会”秀重点与中国特色的通知

又到中共“两会”季,与普通中国人毫无关系的政治秀在既定的戏码中拉开了大幕。3月3日下午,中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会议率先开始,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披露了5日召开的人大会议的相关日程和安排。

与以往全国人大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会议时间稍长,3月5日开幕,20日闭幕,会期为15天半。原因是会议要讨论的议程比较多,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以及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

根据近日中共官方的报导,宪法修正案草案中有两点至为关键,一是将写入“中共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二是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限制。尽管外界对此早已议论多多,但在中共的暗箱操作下,如果不出意外,11日将通过该宪法修正案,即便有少数的反对声音也无济于事。按照人大发言人的说法,此举有利于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和统一领导。

在宪法草案通过后,中共新的国家机构负责人将在3月17、18、19日被“选出”。由于此前海外媒体就人事安排释放出不同的信息,因此备受关注的王岐山是否出任国家副主席,是否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其地位如何,副总理人选,央行行长谁将出任,以及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是否调任中共统治部长等,将在这几天得到最为精准的答案,而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中共未来的某些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历届全国人大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会议在国家机构相关负责人选出后的当天,即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按照中共所言,这是为了“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但看官千万不必将这样的宣誓当真,尤其在宪法写入了“中共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后,因为中共官员在宣誓效忠宪法的同时,首先要效忠的是中共。

而十三届全国人大最后一天,除了要表决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外,还有新当选的国家主席和人大委员长的讲话,显然这两人一个是习近平,一个是栗战书。闭幕后,再次当选的李克强和新当选的副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至此,政治秀落幕。至于期间是否会有意外发生,没有人可以打包票。

尽管这场秀真的和老百姓无关,但无疑,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中共当局是一如既往下了大力气,加强安保。北京不仅封街净空,而且大会堂外还外加多重安检,会场内遍布“黑衣人”,北京地铁站亦是武警巡逻。此外,网民们晒出的中共奇葩通知,也从侧面折射了中共的不自信和恐惧。

有网民晒出重庆市律师协会渝北分会向当地各律师事务所发出的通知,不准律师参与关于“修改宪法”的网络讨论,不得在网络等媒体上编发、转发有关贴文。由是推之,想必全国的律所都收到了类似的通知吧。中共到底在怕懂法的律师说什么呢?曾呼吁修宪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在今年1月被捕早已给出了答案。余律师曾在公开信中提议删除“宪法序言”,并建议宪法应规定中国实行国家主席差额选举,取消中央军委,其职权并入国防部等。这样的修宪当然与当局公示的修宪完全不同。

还有一位网友晒出了北京西城区育民小学的可笑的通知。从通知中可知,因为上边有“两会期间不集会”的要求,所以原定的家长会将推迟。难不成家长聚会也会威胁“两会”

而针对网络监控,另有网友写道:我国对App的监管一直在创新,光“整顿”就分好几种:1、要求指定时间段App打开为空的,只显示一个公告。如我司某产品;2、要求指定时间段从应用市场下架。如知乎下架7天;3、要求指定时间段停止网络运营活动(没搞懂,不能新增内容?),如taptap停运3个月。哪一种适合你?并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

可以想像,除了上述通知,还应有中宣部、网信办对媒体,教育部对高校,交通部对各大营运公司等的奇葩通知,而根由就是中共在召开“两会”。原本与老百姓无关的“两会”秀就这样将老百姓带入,而这样的带入中共收获的能是什么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