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会大选 五星运动窜升最大单一政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意大利4日举行国会大选,初步开票显示,反体制五星运动、右翼联盟成为这次选举分别获得创纪录选票,执政的“民主党”坦承在国会大选“明确败选”,党魁前总理伦齐已经考虑辞去职务。媒体报导称,民粹派与极右派政党崛起,可能出现僵局国会,且可能极右派领袖成为下任总理。

五星运动 成最大的单一政党

综合媒体报导,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民主党领导的中间偏左联盟只拿下23.1%的票数,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领导意大利前进党(Forza Italia)与友党组成的右翼联盟(League)可望赢得最多的选票,得票率预计35.5%。其中联盟党得票15.8%,前进党14.5%。

其次,则为反体制的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在支持者的力挺之下,窜升为意大利最大的单一政党,可望拿下32.5%的选票。


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柯尼至投票所投票。( Marco Tacca/Getty Images)


执政的民主党得票退居第3 党魁考虑辞职

执政的中间偏左“民主党”4日已坦承在国会大选“明确败选”。将卸任的民主党国会议员马库奇(Andrea Marcucci)在脸书写道:“选民已清楚表明且无庸置疑。民粹派赢了,民主党输了。”

将离任的内阁阁员马蒂纳(Michele Martina)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这是明确的败选。”

意大利艾吉新闻社(AGI)报导,民主党党魁伦齐(Matteo Renzi)已经考虑辞去党魁。伦齐之前曾透露,即使败选,也排除请辞。


意大利民主党党魁伦齐赴投票所投票。(Laura Lezza/Getty Images)


每两人就有一人投给反体制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各国民粹主义政党崛起。随着意大利经济比10年前下滑6%、失业率维持11%,国内主流政党发现,再也挡不住选民的怒火。

对于投票结果,“米兰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报导,每两名意大利人,就有一人投票反对体制。“每日事实报”(il Fatto Quotidiano)头版则写道,“一切都会改变。”

选举结果显示,意大利三大政治势力没有任何一方能够单独执政,而且回到中间路线的多数政府概率渺茫,对欧盟来说又是一个头痛难题。

而民粹派与极右派政党崛起,可能让意大利出现僵局国会,且可能让反移民的极右派领袖成为下任意大利总理。

法新社报导,预估还显示,极右派政党“联盟”可能击败右派联盟中媒体大亨贝鲁斯柯尼的意大利前进党。这让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有成为意大利下任总理的可能。


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至投票所投票。媒体报导,他有可能成为意大利下任总理。(Marco Tacca/Getty Images)


萨尔维尼此前承诺关闭罗马难民营,将数十万移民驱逐出境,还要对付伊斯兰造成的“危险”。

五星运动此前一度拒谈任何权力分配,但后来改变立场表示,愿意讨论政策合作,但不会交换内阁职位。

另外,五星运动、右派政党联盟过去都有强烈的反欧盟色彩。联盟主张,应在最可行的时间点尽早脱离欧洲单一货币,不过五星运动则认为退出欧元的时机已经过了。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