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制珐琅彩碗香港拍卖 全球仅3只估价超2亿港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4日讯】今年香港春拍的首件重器曝光!全球现存仅3只康熙御制珐琅彩花卉碗,即将在苏富比香港拍卖行亮相。专家预期成交价可能会超过2亿港元。

据港媒报导,这只底部印有“康熙御制”字样的珐琅彩花卉碗,碗体施以半透明状的白釉,外壁以罕见的粉红作底,再以五瓣梅花样式为框,内部绘制有姿态各异的花卉,暗溢清香。

整只碗,色彩丰富饱满,笔触细腻生动,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佳品。执笔画彩绘饰的,如果不是紫禁城御作坊的匠人,很可能就是宫中的西方传教士。

据悉,康熙御制珐琅彩花卉碗现在存世的仅三只,台湾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其中一只。同以粉红为底,绘制的花样不同,但两只碗的色调、布局,风格都十分匹配。猜测可能是由两名画师绘制的。

苏富比方面指,“这些珐琅彩碗有不同底色的,其中最好的、最受追捧的是粉红色的,因为它的光彩四溢,十分美丽。”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康熙御制珐琅彩碗的出身方面亦相当显赫,为亨利奈特(H.M.Knight,1903-1971)及东京出光美术馆旧藏。亨利奈特是上世纪欧洲非常重要的中国艺术品藏家,毕生收藏无数汉代至清朝的艺术佳品。

专家预期,这只康熙御制珐琅彩碗,可能会破记录地拍出超过2亿港元的成交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