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捍卫美国钢铝产业 川普何出此举?

【新唐人2018年03月03日讯】昨天,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美国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将于下周正式签署行政命令。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将制定新关税,下周就会签署。”

3月1号,川普总统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是川普落实“美国优先”贸易政策,至今力度最大的举措。

纳瓦罗:“我们先拿钢铝动手,因为这是关键的国家安全工业。”

川普去年要求商务部,调查进口钢铝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商务部今年2月公布调查结果,指出美国是全球钢铁最大进口国,美国国内钢铁产业受压,最近20年已有六座高炉及四座电炉倒闭,就业人数下降35%。而全球产能过剩7亿吨,是美国年消费量近7倍,中国是全球钢产能过剩主要来源。

美国铝业也同样受到进口铝材的冲击。美国贸易代表早前指出,中国等国家不当补贴本国铝业,破坏了国际公平竞争。

纳瓦罗:“川普总统的贸易政策,是经过仔细思考的,会很有效并平衡。政策基本目标是:减少贸易赤字,借此可促进就业,重振美国内陆旧工业带,达成美国国内经济可持续性。”

商务部2月份提出3种方案:包括对各国钢铝普遍课税;或对特定国家课税;或采取配额制。

川普最终挑选了最严苛的“全球课税”方案。

唐浩:“过去,在国际贸易上,自由贸易是政治正确的主流口号,美国也因此签订了许多不利于美国的不对等协议,造成美国经济损失。川普希望尽快解决这些不公平的贸易问题,让各国看到他的立场与坚定。”

目前,美国钢铁进口国的前10位,包括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多个美国盟友。中国位居第11位。

有舆论担忧,关税举措是否损害美国的领导力及盟友关系。

唐浩:“在过去一、二十年来,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有不少是建立在金钱援助与贸易让步上。但如果回到里根时代,那时美国的领导力是建立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还有国际正义的基础上。所以,川普这次提高关税、争取平等贸易,或许也是一次机会,用来厘清哪些国家是真的愿意与美国守护传统与普世价值的真盟友。哪些又是贪图美国利益、试图蚕食美国的损友。”

据彭博社披露,现在关税细节尚未定案,部分国家可能获得豁免。

乔治·梅森大学法学教授Francis H.Buckley:“川普宣布会在下周公布完整计划,他也是想看看反对者们会提出怎样异议,川普这样做很聪明。”

单就本次关税而言,中共不是最主要的冲击对象。但累计来看,美国制衡不公平贸易,主要对象仍是中共。

美国对大陆出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已出台29项和2项反倾销及平衡税措施;还有4项调查正在进行。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